坪山计生协做好家庭幸福大文章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7-20 09:5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关注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与人口素质提升,是计生部门面临的新任务。为此,坪山区计生协陆续开展“幸福启航”、“伴你同行”温暖人心、5·29会员活动日等系列活动,做一篇令家庭幸福的大文章,取得了喜人成绩。

“幸福启航”培训师资为家庭幸福服务

近期,坪山区计生协组织开展“幸福启航”家庭健康素养师资培训。坪山区计生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坪山区率先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在六和社区建设了家庭健康俱乐部,受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广泛欢迎,也得到省市卫生计生部门的肯定。

在此基础上,坪山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推出“幸福启航”家庭健康素养师资培训,通过党委领导、卫计牵头,发挥计生协等群团(社团)组织和志愿者作用,打造一个健康教育与促进平台,培养一支本土健康教育促进员、计生协志愿者队伍。抓好家庭健康和青春健康“两个俱乐部”建设,传播科学、文明婚育新风,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家庭健康及文明素养。

近期举办的“幸福家庭建设技能提升”讲座,从四个方面对幸福家庭建设作了讲解,包括读懂生命的能量,学会10种爱自己和孩子的方法;主持培训的10种技巧;6种常用的参与式培训方法;一个有效提升五种能力的活动“家庭会议”,均与幸福家庭相关。

为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培养家庭健康素养、青春健康教育师资,推动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今年早些时候,坪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坪山海悦丽景大酒店举办2018年“幸福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第一期培训班暨情绪管理大讲堂。其目的就是为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培养家庭健康素养、青春健康教育师资,推动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全国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负责人、国内知名心灵成长导师温耀婕主讲,课程分为两部分:生命动力初级课程、情绪管理大讲堂。

40名坪山区家庭发展工作者及心理老师参加了生命动力初级课程。温老师通过体验式的上课模式引导学员寻找自我,觉察自己的心态,如何正确地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感受,寻找根源、解决问题。

50余名生命动力初级课程学员及学校家长参加了情绪管理大讲堂。温老师运用生动幽默的演讲方式,结合日常观察到的故事和案例,指导大家如何觉察自己的情绪、面对情绪,进而处理情绪,由此改变自己、小孩、家庭。此次培训深受欢迎,学员表示,体验式课程让自己深层次地去感受,充分理解和感受到课程的真谛,让自己终生受益。

“伴你同行”温暖计生家庭

坪山区计生协举办2018年第一次“伴你同行”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活动,20多个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在坪山区计生协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了一场为期3天的潮汕红色暖心之旅。

坪山区计生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关怀计划生育家庭作为计生协一项重要工作,特别要注重关怀计生特殊家庭、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坪山区计划生育协会开展了“伴你同行”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活动。活动旨在组织计生特殊家庭外出活动谈心,给帮扶对象提供一个安全舒心的环境,并请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对特殊家庭开展心理辅导,从而使他们能尽早的走出悲伤,感受快乐。

活动内容包括温暖破冰:举办特殊家庭座谈会,聆听群众心声,搭建互爱平台,发放慰问金,每人1500元。放松心境:组织特殊家庭参观自然生态环境,通过到郊外或风景区去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呼吸新鲜的氧气,让特殊家庭放松心态,为导入心理治疗作铺垫。心灵交流:组织心理咨询师为自愿参加治疗的特殊家庭进行心理治疗,治疗心灵创伤。

各位成员表示这三天的活动收益良多,充实快乐,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交流活动。

据悉,近几年来,坪山区以关爱帮扶计生特殊家庭解决日常问题为目标,在辖区组织开展系列关爱帮扶活动,进一步增强计生工作者的服务质量,提高对失独计划生育家庭的关爱,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关爱机制,通过登门走访、生活帮扶、心理疏导、志愿者定点服务等方式努力为特殊家庭搭建一个沟通和帮扶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

坪山区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坪山区计生困难家庭爱心捐助活动的通知》文件,在全区开展“携手爱心扶助,关爱计生困难家庭”募捐活动。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有效开发社会资源,动员辖区机关、团体、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计生协会员进行募捐,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奉献爱心、关爱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区共募集资金11万余元。

“5·29”期间,坪山区计生协除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伴你同行”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活动外,区计生协还为计生特殊家庭发放了慰问金5.55万元。

会员日宣传活动亮点纷呈

5月26日上午,由坪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坪山区计划生育协会在坪山区大工业区中心广场举办主题“为爱向前冲”的坪山区第四届促进幸福家庭发展活动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活动在《生命之舞》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共500余名群众参与,以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为导向,以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居民、争创幸福和谐家庭和提升居民中医药素养为主线,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亲子活动、科学育儿知识宣传、健康知识问答、小儿推拿、老年人健康养生、义诊及爱心义卖等,从而提高坪山区居民健康水平,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与此同时,坪山区各街道纷纷举办宣传活动,亮点纷呈。坪山街道开展以“公益骑行·为爱同行”为主题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通过爱心捐赠与公益项目结合的方式,激发贫困母亲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善受助家庭的生活质量。马峦街道开展了以“5·29会员活动日”健步行主题活动。参与此次活动人数达到30余人,进一步增进了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增强大家凝聚力与向心力。坑梓街道开展以“幸福家庭,幸福母亲”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以文艺演出为主轴,有计生题材或家庭和谐的小品、相声、快板、舞蹈、歌曲等演出节目10场,并增加现场计生知识抢答环节,现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00余份。

石井街道充分发挥基层计生协会会员及志愿者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发放计生政策法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宣传手册,为育龄群众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并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对到场群众免费血压测量和健康咨询。龙田街道开展了以“会员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计生协第20个“5·29会员活动日”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在奥士达电器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家庭健康——孕前优生健康促进”系列公益宣传服务活动;二是在龙田社区开展幸福家庭花艺制作;三是组织南布社区20户家庭开展科学育儿促进之“探索大自然”户外亲子活动。活动共发放全面两孩政策、生殖健康服务等宣传手册600余份,宣传小风扇500余只,群众咨询500余人次。碧岭街道:举办“爱的初心,我家的最美瞬间”亲子DIY创意相框活动,共30多户家庭参与,通过发挥计生协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居民的家庭幸福感,促进家庭和谐。(黄明钢)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