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坪山区推进废弃石场生态修复工程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7-17 10:1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邹丽娜)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获悉,经过综合治理,坪山区已完成永仁石场约15公顷的复绿工作以及其余4处石场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有效提升已关闭石场地质环境质量。

近年来,坪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资源保护理念,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对辖区黄竹坑、中南、金龟、永仁、鹏茜等5处关闭(废弃)石场进行了综合治理。

为稳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程,坪山在完成永仁石场约15公顷面积二次复绿的基础上,又启动了黄竹坑、中南、金龟3处石场的地质环境恢复立项、勘查设计等工作。截至目前,金龟石场已进入项目立项阶段,中南石场已完成外业勘察并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黄竹坑石场已进入外围围栏设计阶段,且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已列入专业监测计划并完成项目立项。

为切实抓好辖区废弃石场生态修复工作,坪山区按照“一石场一档案”的原则,对辖区5处废弃石场逐一建立台账;针对鹏茜矿矿井设备老旧、通风井无人值守、升降井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管理部门对矿区通风井进行安全网加固整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矿内排水管道进行保护,加设悬挂安全警示牌。

根据石场地质灾害隐患及水土保持、违法用地、采石取土等情况,全面开展石场现状各类安全隐患现状评估、预测评估及综合评估。截至目前,鹏茜矿安全隐患详细调查与治理对策研究项目工作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其余4处石场已完成安全隐患点排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