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校园刮起国际创新风!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6-28 09:25
分享:

创新从娃娃抓起。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 通讯员 陈铭)我们经常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其实表达的是一个意思: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最重要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思维、意识和能力!

未来,创新是我们这个社会发展的动力,“创新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创新的思维、意识和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儿。

今天,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头脑风暴区……这些创客手中的“利器”,如今都被搬到坪山区的中小学课堂上!

当前,坪山区不少中小学引入STEAM教育,在“全民创新”氛围浓郁的坪山,培养创新思维与STEAM教育产生“化学效应”,校园里培育出一个个有着奇思妙想的“小创客”。

STEAM是融合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它通过项目式、体验式、实践性、探究性学习,主要培养学生的学科融合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其核心诉求是希望学生拥有未来社会的竞争优势。目前,STEAM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界关注的焦点,是提高创新能力和人才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2017年,坪山区与以色列集思堂合作,引进STEAM课程。面向全区各校采取项目招标、专家评审的方式,坪山中山中学、碧岭小学、坪山实验学校和同心外国语学校成功竞标。坪山区将在今后三年内,对学校进行专项拨款,用于课程的开发实施、教师培训、设备购置以及专家引进。

走进坪山中山中学、碧岭小学、坪山实验学校和同心外国语学校,到处都可以感受到STEAM课堂的创新氛围。

课堂上,学生首先了解什么是工业设计,感受3D打印、激光切割机等高科技带来的惊喜,然后完成一个小小的设计任务。并且进一步鼓励学生使用一定的技术如电子学、二维设计、编程等来表达自己的创意和解决实际问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经历工程设计过程,参与、合作、创新、分享,像科学家一样做研究、像数学家一样定量研究、像工程师一样设计产品。

坪山之所以引进STEAM中小学教育项目,就是要培育创新人才的苗子。创新是坪山这座城区最为鲜明的特色,也是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强动力。坪山成立行政区以来,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出台“科技创新20条”“龙聚坪山”等系列政策,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加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带动更多创新产业集群快速崛起。积极引进院士团队、领军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跨国科技合作蓬勃开展,创新主题峰会和赛事相继举办,PCT国际发明专利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创新坪山”崭露头角。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的坪山国家高新区是创新发展的主引擎,未来将打造成国际一流、“总部研发生产一体化”的现代高科技园区。

据了解,坪山区已经在教育、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领域和以色列展开了一系列广泛和深入的合作。2017年11月,中国·以色列水环境技术峰会在坪山召开。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以水技术主席丹·谢德曼教授在峰会上结合坪山实际进行了“净水求生、中以水技术协同创新”的主旨演讲,为坪山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2018年4月,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上,由坪山赛区引荐的,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摘得桂冠。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