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蜜人与几万只黑大蜜蜂高空共舞 开工前必须拜山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5-21 09: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2018年5月10日,云南普洱。

“最难采摘的崖蜜,是凹进悬崖内侧3至5米的那种。”两年来,小蕊亲自跟采了十几趟蜜,最怕遇到凹陷的蜜源。虽然大师傅的身型体重都非常适合在悬崖上高空作业,但面对凌空凹陷处的巢穴,需要崖底的人合力将绳梯拉至跟岩壁平行。

深圳新闻网讯一支崖蜜采摘队伍,最少需要8到10人。他们每年12月底至次年5月,活跃在深山百花中,在悬崖上与上万只黑大蜜蜂共舞,收获甜蜜的事业。

每年12月底至次年5月,小蕊和小官都会开着租来的小货车,从普洱,红河,到临沧,德宏,自南向北,在云南西南部的大山里寻找一种神秘又珍贵的食材——崖蜜。这种由黑大蜜蜂酿造的蜜,无法通过人工养殖的方法采摘。黑大蜜蜂又叫喜马拉雅排蜂,仅分布于尼泊尔、中国的西藏和云南。它采深山百花,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做窝。小蕊和小官采蜜的故事,充满了胆识与智慧。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