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男子4年间被各地救助234次 被指浪费社会资源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8-01-31 10:1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穷游”男子4年间在各地被救助234次

本次被杭州警方雪天巡逻中发现 当地救助站为其买回家车票 网友指责其浪费救助资源

1月29日,“穷游者”孙永(化名)在网上火了。孙永在1月24日被杭州警方救助,随后被民警送到了救助站。但就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登记后发现,孙永在全国一共被救助过234次。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孙永现年27岁,甘肃人,出去游玩花掉自己的钱后,没办法就去救助站。目前,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已为孙永购买了火车票送他回家。

全国各地被救助234次

昨天,建德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唐先生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孙永是在1月25日由警方送到救助站内。1月24日凌晨,杭州梅城派出所古城护卫队巡逻时,在一间已经征收的房屋内发现了孙永。民警赶到现场后,孙永称自己没有钱,便到空屋内躲避。随后,民警带其去餐馆吃饭,并且安排了住宿。

民警将其送到救助站后,工作人员登记孙永信息时却发现,孙永在大约4年的时间里,被全国各省市的救助站提供过帮助,次数高达234次。

据了解,孙永自述想要出去游玩,出门只随身带一部分钱,花光之后就乞讨,甚至住过桥洞下等。没办法的时候,就去救助站。他的234次被救助经历就是这么来的。

家人称其没钱时会和家里联系

唐先生透露,被送到救助站时,孙永的健康状况良好,可以正常地对话和填写表格。在了解孙永的基本情况并联系家属后,救助站立刻给孙永买了25日上午11点回家的火车票,送他回家。

据了解,孙永今年27岁,是甘肃人,在老家也有其他亲属,但和家人关系一般。

昨天,北青报记者根据救助站提供的信息联系到了孙永的弟弟,他表示,孙永平时就喜欢去各地旅行,至今已经有八九年的时间,其间也经历过被各地的救助站送回家。当孙永在外旅行时,只会在没钱的时候和家里联系,让家里人给他打钱。对此,孙永的弟弟表示,家里人对孙永的行为也十分无奈,因为家里收入也不高,每次也只能给他打几百元钱。虽然家里人不赞成孙永不工作去外面旅行,但是也阻止不了他。

北青报记者试图联系孙永,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被指浪费社会救助资源

孙永的经历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提出,穷游是一边赚钱一边旅行,认为孙永这样的行为浪费了社会救助资源。

昨天,“穷游”爱好者蔡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之前没有听说过有穷游驴友去救助站,并认为孙永不是真正的“穷游者”,“他只是一个流浪汉吧,旅行当然是要带够钱才出门的,穷游也不例外”。

蔡先生介绍,穷游首先要考虑的是出行的开销。为了省钱,他会提前一个月在订票网站上关注着票价的涨幅变化。“一般从太原飞丽江会比较便宜,我就先坐火车到太原,然后再坐飞机到丽江,这样往返才花一千多。”谈到住宿问题,蔡先生称他一般在旅游地淡季时去游玩,一晚上只需要50到150元,如果住青年旅社,还会更加便宜。

对于穷游,蔡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认为“穷”不是指物质上十分拮据还要去旅游,“没钱的时候就打零工,攒够钱再继续旅行,这才是穷游,‘驴友’不会专门去寻求帮助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