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周岁,迈向新征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10 11:18 坪山新闻网

位于坪山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1月7日,坪山成立行政区满一周年。

坪山周岁,大步前行。以拓荒牛精神、干事创业心态,坪山迈进了新征程。

一周岁,坪山的工作变“快”了。

在坪山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上,坪山为自己描画了“一心五区”的宏伟蓝图:围绕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把坪山建成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集群优势凸显的新兴产业核心区、功能复合的东部商务集聚区、“西联东进”的交通门户区和民生幸福的生态文明先进区。

蓝图绘就,坪山凝心聚力,开始了新一轮建设。“西有南山,东有坪山”,坪山规划了51.6平方公里的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打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高举科技创新的大旗,创新驱动成为坪山过去一年最鲜明的特色。2017年1月—11月,坪山高新技术产值900.30亿元,增长16.3%。截至2017年11月底,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4家,增长90.3%;创新平台46个,增长35.3%,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87人,增长92.8%。

一周岁,坪山的生活变“慢”了。

不以环境牺牲为代价,既留得住高新企业,也留得住“乡愁”。“三城一区三带”规划布局出炉,打造慢生活生态休闲区成为坪山对于生活和工作并行不悖的理念。注重环保、注重城区品质,坪山进行了环境卫生“百日整治”攻坚战,吹响治水提质攻坚冲锋号,打造了体现城市发展风貌的中轴——坪山大道,实现建成区5条河流基本不黑不臭。

一周岁,坪山的人心更“近”了。

拉近与市中心区的物理距离,坪山开通了前往福田、汕尾的高铁快捷线,推进地铁14、16号线的建设,加快坪盐通道、南坪三期、东部过境高速、外环高速等高快速路的建设。当前,云轨已经在坪山铺设,预计2018年可以开通。

拉近政府与市民的心理距离,坪山以热情饱满的干劲,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推进民生诉求渠道流程优化改革。坪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还走进基层一线,倾听、反映民生。

一周岁,坪山人的内心更“暖”了。

重视民生,坪山对居民生活倾予关注与尊重。医卫方面,平乐骨伤科医院移交坪山,改变了坪山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萨米国际医疗中心试运营;教育方面,坪山努力挖潜,在去年秋季新增过千个优质学位,还下定决心向人才抛出绣球——坪山高级中学“双百万”聘请校长。

衣食住行之外,坪山更注重市民生活的品质。文化兴区,率先出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成立“坪山文化智库”,高标准规划坪山文化中心,打造深圳东部城市文化地标。文博会上,坪山雕塑园累计交易额29.7亿元。创意十二月,坪山“城市书房”揭幕,提供坪山市民新的精神食粮。

新起点,新担当,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历史机遇,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坪山必将大有可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