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设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 总规模500亿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2-11 10: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张玲)首届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12月9日在深圳闭幕,记者从论坛获悉,根据国家海洋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达成的共识,深圳将设立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5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将围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落实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和未来产业发展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深圳海洋产业,坚持国际化、市场化运作,引进境内外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优化海洋产业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海洋领域前沿、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先进制造水平,重点投资组建海洋高端装备龙头企业、创建深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前海海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项目,致力于打造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和前海海洋现代服务业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我市海洋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深圳设立海洋产业基金海洋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进深圳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投融资、服务贸易、商务旅游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大力培育发展海洋科技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未来产业。特别是注重强化金融服务业对海洋产业的支撑作用,促进海洋科技新兴产业与金融服务业的良性互动,全面推动海洋产业和技术的国际转移,加快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深圳市海洋产业基金的设立,标志着深圳市引导社会资本促进海洋科技新兴产业发展迈入新征程,开启新的篇章。基金将吸引全球很多优秀企业加入到深圳蓝色产业的发展中来,共同为海洋产业快速发展、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把深圳建设成为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