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行业改革一周年 深圳“的哥”收入重新达万元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17-12-07 10:0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出租车用上智能终端设备,计程计价实现准确规范。

截至目前,深圳已有超过7000台“的士”装载智能终端,实现营运全过程视频实时监控;到年底采用智能终端计程计价的出租车将增加5千多台,彻底解决不打表或乱调表的问题;网约车规范运营后,传统“的士”市场回暖,服务随之回升……12月6日,深圳市交委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体验巡游出租车服务并举行出租车行业"改革一年话变化"座谈会,记者从中获悉,经历了电动化推广、智能化改造、运价优化等几大行动后,深圳巡游出租车一年来基本走出了低谷,从市场份额到服务水准都明显回升。

根据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圳市政府制订并颁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去年12月28日起施行。记者了解到,这一年来,深圳出租车行业努力适应"互联网+"背景下的行业新常态,推进"运价改革"和"网约车规范"两项重要改革措施,并借助"电动化"契机,在加强管理与确保服务质量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尤其是今年春节后,巡游出租车行业日趋平稳,市场回暖,部分司机月收入重上万元,服务稳步提升。

今年底“绿的”基本消失 转为纯电动实现同城运营

深圳市交通部门组织各界代表座谈出租车行业一年变化。

深圳已确定2020年出租汽车全部纯电动化的目标。据介绍,截至今年11月,深圳市已推广纯电动出租车7032辆,下地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6065辆,占深圳市巡游车的38%。

出租车纯电动化,除了对深圳环境的贡献,也有利于解决出租车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企业更新电动车将获得指标奖励,巡游出租车行业运力增加,有助于稀释高昂的牌照价值,为深圳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经营权无偿化奠定有力基础。其次,这些年备受诟病的“绿的”无法进入原特区内运营问题也随之解决。“绿的”转为纯电动出租车后,其分区域运营的历史也随之结束。据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介绍,目前全市尚存的“绿的”只有1700辆,这些“绿的”预计到今年底将基本消失,转换成纯电动出租车后,自动实现全城运营。

运价优化升级终端 “的士”队伍日趋稳定

智能终端管理后台对出租车运营实现全景监控。

过去两年,受网约车冲击,传统“的士”行业一度出现服务下降、司机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让社会对巡游出租车意见很多。结合社会环境与行业状况,在不断规范网约车管理的同时,深圳市交委改变巡游出租运价近十年未调的局面,今年5月,适当调高出租车运价标准,并实现红绿的 "同城同价",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建立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

运价优化调整,解决了行业合理收入偏低、服务质量低下的问题。“红的”日均营收上升了4.96%,“绿的”日均营收上升22.92%;因运价问题产生的服务投诉大幅下降:其中“红的”投诉率下降10.2%,“绿的”投诉率下降54.9%。驾驶员的收入水平上升,行业趋于稳定。

另一方面,应对"互联网+"新形势,推广车载智能终端,提升巡游出租车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一是借鉴网约车计价方式,实现直接使用智能终端计程计价,一举解决过去屡禁不止的出租车调表行为;二是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驾驶员上岗签到智能化,从根本上解决驾驶员远端智能实名认证问题;三是营运全过程车内车外两路视频实时监控,加强对驾驶员行为监管,发现运营违法行立即进行查处;四是实现电子支付、服务评价等功能,适应新形势下用户的新需求。

据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有7千多台出租车用上了智能终端。到年底,还将有5千多辆车装载上这个这个设备。

推出诚信库红黑名录 行业面貌明显改观

深圳市交委建立起驾驶员诚信体系,截止10月底,出租汽车板块诚信库共录入567人。其中217名违法失信的驾驶员被纳入公共交通诚信库黑名单,三年内不录用;350名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守信驾驶员则被纳入公共交通诚信库红名单,予以表彰。

诚信名录机制,让行业面貌大为改观。今年以来,深圳市巡游出租车投诉、违章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事例层出不穷。据统计,今年以来,深圳出租车驾驶员拾金不昧3690宗,归还失物总估值1350万元。

【相关报道】

全市已核发网约车运输证1.5万张

深圳同时加大对网约车的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各项经营许可业务数量居全国前列。一是许可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飞嘀打车、斑马快跑AA租车、曹操专车、万顺叫车等8家平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二是已核发15539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三是已核发驾驶员证19051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行业声音】

出租车司机收入重上万元

 

“收入上来了,服务也变好了。”

“我们终于走出了迷茫期,现在收入上来了,服务自然也变好了。”12月6日中午,记者搭乘粤BD53451电动出租车时,司机晁亚展这样告诉记者。

晁亚展是2014年底到深圳来开出租车的,刚入行不久,就遇到网约车兴起。“那时候两个人包一辆出租车,每月租金要2.2万元。网约车突然兴起,很多乘客都去坐网约车了,我们收入大幅减少,我最低时每个月才收入3000多元,付房租、吃饭都不够。”这个矛盾在2016年初达到最高峰,那时候“的士”行业出现退车潮,很多司机甚至故意恶劣服务,希望受乘客投诉后被公司解除合同。随后,国家开始对网约车进行规范,针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措施也逐步出台实施,今年春节后,传统出租车市场终于走出低谷,重新回暖了。“一方面是国家严格网约车准入,网约车少了,价格大战也结束了,乘客开始回归传统出租车;一方面,深圳调整了出租车运价,我们每天可以增加30-50元收入。另外,公司给我们的租金也调低了几次,现在我们两个人包一台车,每月租金只用1万多一点,压力小了很多。”

晁亚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白班每天营收至少有600元,租金分摊下来每天大约168元,电费每天90元左右,扣除这两项,他的净收入可以达到每天340元以上,每月收入都能达到1万元出头。“很安心、很满足,服务心态也就好起来了。”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