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西乡街道厂房改公寓 工业区变身公寓小区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7-12-06 09: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厂房改公寓 工业区变身公寓小区

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社区存在大量厂房改建公寓现象

厂房摇身变成公寓。 记者孙中春 摄

 

原本是破旧的工业厂房、农民房,经过一番精心打扮,变成公寓。这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近日,有读者报料,称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社区内,仍旧存在大量厂房改建公寓的现象。记者调查发现,在固戍社区,的确存在厂房、工厂宿舍改建公寓的情况,并且有的甚至是整个工业区都改造成为了封闭式公寓小区。

工业区摇身一变成公寓小区

“原本都是厂房,现在都变成公寓了。”据报料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在固戍社区内,工业厂房改建公寓出租已经成风。社区内原本很破旧的厂房,将外墙刷上好看的颜色,将内部隔成多个房间,简单装修之后对外出租。

随后,记者来到固戍社区,一个上午的时间,记者便在该社区内发现不下10栋工业厂房、农民房或者工厂宿舍改建公寓的情况。这些公寓外墙都已经涂上了靓丽的色彩,与周遭的老旧小区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有些厂房正在装修,有些明晃晃打出招租广告,有些甚至已经住满了租客。

沿着固戍一路前行,右手边胡同中就能看到一栋2层建筑,外墙悬挂着“臻爱家公寓”字样。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栋原本是工厂宿舍,现在也已经改建成为公寓。

随后,记者来到了一处名为“君悦居”的小区门口。该处有5栋建筑,有独立停车场,与住宅小区相差无几。记者注意到,“君悦居”门口立着招租的牌子。随后,记者从招租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小区内以单身公寓为主,房间均为17平方米左右,租金每月1300元左右。该工作人员坦言,“君悦居”小区是由工业厂房改建而来。

已有明令禁止厂房改公寓

厂房改建而成的公寓,外表看似美观,实际上内部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擅自改变房屋结构以及消防是否合规等关系到居住者生命财产安全。宝安区也对工厂改建公寓进行过严厉打击。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宝安区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厂房改公寓”、“私宅房中房”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的督办通知》,整治“厂房改公寓”和“私宅房中房”。

2016年11月22日,宝安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决定从当日起开展坚决整治厂房改公寓、房中房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1月10日,深圳市宝安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宝安区坚决整治厂房改公寓等违法行为分类处置工作细则的通知》,按照“分类处置”的工作模式,进一步细化整治厂房改公寓等违法行为分类处置工作措施,推进坚决整治厂房改公寓等违法行为工作,率先规范整治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

打击动作频繁,为何固戍社区的厂房改建公寓仍旧野蛮生长?这些由厂房改建的公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西乡街道执法队回复,目前该街道辖区内未发现“厂房改公寓”的行为。而君悦居及臻爱家公寓已于2015年之前装修完毕并投入使用。

那么,这些投入使用的公寓竟该如何处理呢?本报将持续关注。(记者孙中春)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