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推动两地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坪山区和五常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11-30 08:36 坪山新闻网

响应国家号召 深化南北合作

五常作为黑龙江省绿色发展、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水资源、空气质量等生态条件也远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五常大米享誉天下(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原产地证明商标”、 “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五项桂冠),有“中国优质稻米之乡”的 美称。作为东北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五常拥有蜚声海内外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4A级景区凤凰山,有山顶“六月带雷帽、 十月飘雪花”的中国雪谷,有传承200余年的京旗文化,有东北抗联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的红色革命文化。

近年来,五常市加快建设 “全国绿色食品产业桥头堡、哈长城市群次中心、长白山旅游产业带新节点、和谐直属宜业生态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2017年上半年,GDP完成137.99亿元,在哈尔滨9县(市) 中排名第一,高于延寿、方正、通河、木兰四个县GDP总量之和。 2016年,GDP实现410.1亿元, 同比增长5.5%,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排名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7.7亿元,同比增长 12.3%;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 113.9亿元,同比增长5.1%;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27元,同比增长7.7%;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28元,同比增长8%。

此次,推进坪山区与五常市对口合作,是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东北振兴与“三大战略”对接融合的有效途径,也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跨区域合作的创新举措。坪山区和五常市两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特色、互补共赢,创新机制、探索路径,重点突破、示范带动”的原则,建立紧密的对口合作关系,推动两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资源共享,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通过对口合作,双方积极探索建立资源互补、市场互通、创新互动、产业互利、改革互促、干部互学的合作关系,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合作关系,形成干部交流和人才培训机制。争取到2020年,各部门各行业实施一批跨区域合作项目,坪山区和五常市对口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