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四措施并举推进“河长制” 打造碧水蓝天新名片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20:48
分享:

龙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一行巡查河道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许蕾)2017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治水提质工作关键年。龙田街道办事处四措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打造碧水蓝天龙田新名片。自9月龙田街道成立河长办以来,街道级河长巡河23人次,社区级河长52人次,巡河总长约140公里。清理河岸卫生死角160余处。

建章立制,加强监管。据了解,龙田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了街道和社区两级河长管理体系,实行“一河一长”制。完善河流长效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实施“一河一策”治河系统工程。建立河流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实行河流动态监管。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龙田街道和社区各级河长采用“脚步量河”的方式对各自分管的河道沿线污染源进行排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各河道存在的问题分类建档,形成“一河一档”。同时,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流管理保护责任体系,明确各部门及各社区职责分工。

发动群众,积极宣传。龙田街道相关单位深入各社区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宣传发动,在各河段设立“河长制”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落实责任主体,并动员群众参与,方便群众第一时间向“河长”举报,及时解决河道污染问题。

强化措施,严肃问责。龙田街道通过建立“河长制”相关监督考核机制,健全监测监督体系,对各单位和社区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治理和保护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