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周期缩短 考试合格率65%!深圳10月驾培报告出炉
来源:深圳交委
发布日期:2017-11-29 11: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转眼又到年底,抓住2017年的尾巴学个车?刚好避开学车高峰期,最主要的是现在来深圳学车,有一大波利好等你。不妨先看看10月份驾培市场信息通告,内含多重数据指标,不看后悔。

39家正规驾校培训供应能力充足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深圳市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驾校有39家(名单附后),行业主要数据如下:

根据测算,深圳市驾培行业年培训能力约41.3万人(截至2017年10月,全行业已累计招生约26.6万人),而实际市场需求约36.7-40.6万人/年。可见,深圳市驾培实际市场需求与市场培训能力基本持平,行业供需平衡。

建议拟在我市范围内筹建(新建)驾培机构的投资者,应充分做好市场调查和评估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考试供需发展平衡

2017年10月份招生量约1.87万人,考试通过量约1.22万人。2017年1—10月,在培待考量42.7万人。全行业累计招生约26.6万人,考试通过量16.5万人,累计通过量与招生量比值为62%。(合理安排学车时间,会提高考试通过概率)

学车周期缩短,拿证周期提速

根据10月份取得驾驶证的学员学车周期平均为10个月。其中,有学员从报名到全科目考完所花费的最短时间仅49天。

教练车车型新,车型多样

教练车车龄平均为4.3年。占比最高的车龄为5年(996辆),占比16.8%。

其中,车龄最小的驾校为天泓(平均车龄1年);车龄最大的驾校为西部(平均车龄8年)。

此外,教练车车型数量大多为大众牌(含宝来、捷达),合计5589辆,占比93.7%。

考试合格率65%

根据深圳市公安交警局车辆管理处数据分析,10月份考试总合格率平均为65%。合格率排名前十的驾校为鹏城、安达诚、鹏安、深港、通达、通品、综安、港安、锦辉、广仁。

投诉排行榜

10月份共接到116宗投诉,与9月份(62宗)相比增长87.1%,主要集中在退学退费、外地班等方面。

学车指引

(一)认清互联网学车平台资质

部分互联网学车平台(如好好学车、贤臣学车等)利用"互联网+"进行虚假宣传,致使学员遭受财产损失。这些学车平台只是进行了商事登记的互联网公司,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培训资质,教练场地、教练车及所用教练员等皆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且没有任何驾驶培训实体,一旦发生资金断裂,消费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请市民选择正规驾培机构学车,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二)拒绝"外地班"非法培训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在注册地开展培训业务,不得采取异地培训、恶意压价、欺骗学员等不正当手段开展经营活动。学员赴外地(如清远、河源、江西等)培训考试,其学习过程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且途中交通事故频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当驾校提供"外地班"服务时,请主动拒绝,避免造成权益受损。市民如有发现异地培训行为,欢迎拨打12328反映情况。

(三)关注"深圳驾培"实时查询信息

关注"深圳驾培"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此平台实时发布深圳市驾培行业信息(如班别费用、付费模式、企业基本信息、合同范本、训练场等),消费者可以查询,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