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统建楼5年 现在竟被起诉退还房子!购买者何去何从?
来源:深圳广电
发布日期:2017-11-24 09: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你听说过因为在小区公共区域的活动室打个球,在小区居住了5年的业主就成了被告,被开发商提起诉讼要求“退房”吗?

近日,宝安西乡明月花都小区的业主周先生说,自己就碰上了这样的奇葩事。

按理说,这样的奇葩要求法院本不该受理,可因为明月花都小区性质有点特殊,让周先生不得不和开发商对簿公堂。

明月花都位于西乡共和工业路一侧,据了解,该小区是由共乐股份公司居民集资建立,属于统建楼,按照规定,这种建筑可以分配给集资的社区居民,但不能拿来出售。

尽管官方屡屡打压,房产律师频频提示风险,早在2007年,住建部就曾发出风险提示,提醒不要购买在农村集体所有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并提醒购房者此类房屋不受法律保护。

这种房屋没有国家办法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其产权证也并非真正合法有效。

但随着深圳商品房价格的急速飙升,高昂的房价让不少购房者望而却步。即使能勉强凑够买房的首付,但每月七八千甚至上万的月供压力也让不少购房者内心打鼓。

所以在居住属性上与普通商品房上无多大差异,价格却便宜一半的村委统建楼,中介费用和过户费用等相关税费相对比普通二手房交易少一半,价格优势无需多说,像这样的统建楼依然很吃香。

在2012年,并非共乐居民的周先生以每平米9000块的价格买下了其中一套房产并入住。直到今年九月,开发商以合同无效为由,要求与周先生情况相同的五户居民退还房产。

自己之所以成为被告,周先生说,这跟今年小区居民与共乐股份公司的矛盾有关。

据周先生说,共乐股份公司给周先生等人的理由是,活动室占用了消防通道,而周先生等五人也长期与小区其他共乐社区居民不合;而在诉讼方面,根据统建楼的相关管理办法,周先生等人确实不具备购买统建楼的资格。而如果法院判决合同无效,共乐股份公司将按照周先生购买时的价格退还房价。

而周先生认为还有另外的原因:“他们首先是没有诚信在先,如果这样的话,他们都收钱了那么久,现在如果房价跌的话,他们这样收上去,可以吗?现在是房价升了,他们就要收。”

记者从周边中介处了解到,明月花都目前的市场价格在每平米三万元左右,如果按照五年前每平米九千元的价格退还,周先生等人表示无法接受。而对于购买统建楼的行为,周先生也表示,很后悔。

“整个小区感觉大家,很多邻居都人心惶惶的感觉,这种随时找一个借口可以把你轰走,大家都其实没钱才买这种房子的,也不容易。”

而昨天中午,记者也在上班时间走访了共乐股份公司,但被告知,股份公司总经理下班,董事长外出开会。最终,股份公司通过街道回复称,一切走法律程序。

但如果真通过法律途径,周先生等人的买卖合同可能会被认定无效。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