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港元腾讯是否还便宜?腾讯再次成为亚洲市值最大公司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1-21 09: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股价复权价达2212.4港元,13年涨了598倍,成亚洲首个市值5千亿美元科技公司

420港元腾讯是否还便宜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继上一交易日突破400港元后,11月20日,腾讯股价再度放量大涨逾4%,股价站稳400港元大关,并以全天最高价收市。截至收盘,腾讯收报420港元,上涨16.60港元,涨幅为4.12%,成交额144.9亿港元,换手率0.37%,总市值39895亿港元,逼近4万亿港元,折合5106.56亿美元,成为亚洲首个市值破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据统计,今年以来,腾讯股价涨幅达121.91%,今年已连续10个月月K线收阳。截至11月20日,腾讯总市值折合5106.56亿美元,超越阿里巴巴总市值4683亿美元,腾讯再次成为亚洲市值最大公司。腾讯掌门马化腾再次成为中国首富。

业绩超预期助推股价

腾讯股价持续大涨,与公司三季报业绩超预期有关。

上周三,腾讯公布了三季度财报,腾讯第三季度营收6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净利润180.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均大幅超越此前市场预期。同时,腾讯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43亿,同比下降3.8%。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亿,同比增长15.8%。腾讯表示,三季度收入增长主要受智能手机游戏、个人电脑游戏、支付相关服务、数字内容订阅及销售以及网络广告推动。

今年腾讯股价大幅上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游戏收入。但随着腾讯广告、支付、云服务等业务的快速增长,腾讯游戏方面的营收所占比例已经从60%下降到了41%,而其他方面的营收均有显著提升。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多项业务在第三季度均取得强劲的收入增长,包括游戏、数字内容、网络广告以及支付相关服务。尤其腾讯视频的用戶和收入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说明腾讯在自制视频内容的增投、版权视频内容的挑选、内容排播及观众群定位方面均取得成效。

除了业绩超预期,腾讯众多股权投资项目,也有望带来可观投资回报。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投资的范围已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内容包括电商、本地生活、医疗、出行、金融、游戏等20多个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达千亿级,独角兽超过50家,如京东、美团点评、滴滴、58同城等。其中,京东第一大股东就是腾讯。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腾讯是一家巨无霸互联网企业,公司各方面人才济济,腾讯旗下股权投资项目都相当出彩,未来有望为腾讯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但相比腾讯巨大的垄断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腾讯的股权投资项目收入都可忽略不计。

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22%

今年年初的时候,腾讯股价在200元左右徘徊,对应的市值是1.8万亿港元左右,已经是港交所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占港交所总市值的比例约为7%。截至11月20日,腾讯总市值39895亿港元,成为全球第六大市值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三家腾讯系公司(阅文集团等)市值之和,已经占港交所总市值12%以上。

今年3月,腾讯公布了2016年全年财务数据,它实现营收15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62%。当滴滴、美团等新一代互联网公司还在为盈利而挣扎的时候,腾讯靠游戏、广告和增值服务盈利581亿元人民币。财务数据还显示,微信继垄断每个中国用户的聊天界面后,也开始抢阿里巴巴在支付领域的生意,当时每天通过微信完成的支付也超过了6亿笔。

今年7月初,央媒撰文批评腾讯的《王者荣耀》释放负能量,一度导致腾讯市值跌掉500多亿港元,腾讯股价一度下探至260.4港元。但之后业绩远超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继续推升腾讯股价,公司净利润1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腾讯股价已连续10个月月K线收阳,11月涨幅超过17%;今年以来,腾讯累计涨幅达122%。从2004年腾讯以每股3.7港元在香港上市至今,截至11月20日,腾讯复权价为2212.4港元(期间曾1股拆5股),上市13年累计涨幅达598倍。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腾讯已成为亚洲市值最大公司、全球市值第六大公司,未来超过同行业的Facebook市值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腾讯股价上涨,腾讯掌门人马化腾身家亦水涨船高,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马化腾净财富最新报467亿美元,大幅超越第二名许家印(402亿美元)和第三名马云(398亿美元)。

但斌:腾讯还有很多利润没有体现出来

腾讯频创新高,后市将会如何运行呢?

对此,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是一只大白马,看好腾讯长期竞争力,人人都在用微信、QQ,这样的公司还用多说吗?

但斌称,去年的支付宝流水,据说是8.8万亿元。过去,吃饭刷信用卡,但是现在,都在刷微信。每刷一次微信支付,是千分之六手续费,其中千分之一是商家、千分之五是腾讯的。如果经过微信刷单的流水是10万亿元,就意味着500亿是腾讯的,如果是30万亿,那就是1500亿元。现在,腾讯只是为了推广等因素没有体现出来,如果不推广,就是1500亿元利润,给20倍市盈率,微信支付就值3万亿元。这还不包括广告、游戏等其他细分领域。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腾讯行业垄断地位突出,行业内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而阿里巴巴有京东等竞争对手,市值落后于腾讯是可以理解的。罗晓鸣认为,腾讯良好的业绩成长性,有望进一步助推股价上行,目前腾讯上涨呈加速态势,鉴于腾讯上行趋势良好,后市股价仍可以看高一线。

交银国际分析师谷馨瑜认为,腾讯仍将维持其互联网行业领先地位,基于其社交属性、移动支付能力及领先的游戏运营能力,以及大流量、社交化带来的信息流、社交广告收入增长。交银国际上调腾讯2018年、2019年收入预期至3.5%、5.6%,上调2018年、2019年每股盈利预测至15%、19%。并将腾讯目标价从372港元上调至43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