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第十九届高交会七大看点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1-15 08:26 坪山新闻网

看点三:

大咖云集纵论创新发展大潮

本届高交会共设有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部委局院举办的多个层次的论坛,总场次预计超过200场。其中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围绕供给侧改革、资本与创新、未来科技的发展与应用等话题展开讨论,将分为开幕论坛、创新提升供给质量主题论坛、创新与未来技术主题论坛、科技改变生活主题论坛、未来科技峰会等专场进行。

11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开幕论坛将就“国际科技合作前景展望”“中国科技创新对世界发展的影响”等议题,邀请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局长兼首席执行官佩卡·索伊尼,阿根廷拉里奥哈省省长塞尔吉奥·吉列尔莫·卡萨斯,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2000年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等重量级嘉宾进行演讲。

当天下午举行的“创新提升供给质量”主题论坛将汇集大型央企国企、金融投资界高管以及知名经济学家,针对“资本与创新”“供给侧改革”“创新增强供给竞争力”等议题进行全方位的讨论和探究。演讲嘉宾包括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军等国内外世界500强企业高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剖析党的十九大之后未来五年的中国经济走势。

17日举行的“创新与未来技术”主题论坛着力推动面向未来的颠覆性科技展示与分享,引发对未来的思考。演讲嘉宾中包括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微软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麦肯锡全球合伙人、副董事长唐睿思还将就人工智能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专门发布行业研究报告。

11月18日举行的论坛将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参会的大咖包括西门子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飞利浦中国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熙等。

国家部局委院举办的高层次论坛包括中国工程院举办的“2017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和“2017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暨物联网创新应用论坛”,工信部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国家信息中心与IDG合办的“2017亚太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欧盟举办的“2017欧洲科研创新中国行深圳宣讲会”等,商务部、中科院也将举办相关论坛。

高交会还将围绕AR/VR、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物联网、新材料、智慧城市等主题举办专业技术会议百余场,如2017全球VR/AR趋势论坛、2017中国国际人工智能高端领袖峰会、节能环保专业技术研讨会、中国激光追溯技术大会、亚太区智慧城市业界领袖闭门会议等。

看点四:

激发双创活力促创新生态优化

深圳是“创客天堂”,在打造国际创客之都的过程中,一年一度的高交会发挥了强大的磁场聚集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创客齐聚深圳。

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本届高交会设立初创企业展、创客展和高技术服务展区,助力创新创业。其中初创企业展为首次设立,共有50多家初创科技企业,以及创客及创客团体、大学生、个人发明者等近百家创新主体参加展览和相关活动。

此外还有英特尔创新中心、中科创客学院、中国北欧孵化器中心、中巴创新中心、北欧创新中心等海内外创新载体亮相高交会。与此同时,本届高交会还将有“创客之夜”、创新(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等助力创新创业的活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典型案例也将在科技部展区进行展示。

看点五:

汇聚各方资源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

让高新技术不是停留在“空中楼阁”里的“水中花、镜中月”,令千家万户从技术的发展中受益,这是科技创新需要直面的难题。诞生于深圳这座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化程度高、创投资本活跃的城市,高交会具有得天独厚的催化优势,通过汇聚各方资源,高交会在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独树一帜。

“本届高交会致力于推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高裕跃介绍说,展会期间将举行项目融资路演会、项目融资培训会、项目配对洽谈等促进投融资活动,预计将吸引约300多个项目、100多家投资机构以及众多中介服务机构参加,现场配对洽谈预计超过200场次。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分会场也将同期举办现场展示和论坛活动,为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高交会的“千里马竞技场”属性,也吸引了英特尔、华为等一批海内外知名企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等3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海内外科研院所、创新中心、行业协会和技术联盟,深圳创新投、深圳高新投等超过3000家投资机构,惠湾科创、光谷中华科技园、德高行等技术中介服务机构参展。

11月10日,第十九届高交会十大人气产品正式揭晓,该评选活动也是第十九届高交会正式开幕前举行的首个公众活动。清洁能源冷暖站、3D生物打印具有功能的卵巢、柔性超快充放电池、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等一批高新科技优秀成果脱颖而出。

这只是高交会为完善大会功能、充实大会内涵而举办的200多场活动之一。

据介绍,为了推动展贸协同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交易,高交会期间将举行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200多场。外国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将辟设国际信息发布区,为外国展团举办推介和发布活动提供便利。大会将继续举办海外买家采购洽谈会,组织国际买家与展商进行一对一的洽谈。大会还将组织国际展商商务考察活动、创客活动,设立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新材料、物联网、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多条主题参观路线,促进参展参会各方的对接交流,并积极组织省市团组、技术联盟、行业协会等机构,举办科技项目签约、科技成果发布会、项目投资研讨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介会、中小企业对接交流会等活动,促进科技成果交易和产业化。

编辑:林玟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