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深圳高新技术类税收减免191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1-13 10: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第19届高交会即将来临。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除了企业自身不断创新,深圳对创新创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深圳地税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该局共落实税收减免423亿元,其中,落实鼓励高新技术类税收减免191亿元,占减免税总数的45%。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企业贡献税收收入347.5亿元,同比增长7.4%。

高新企业税收优惠即报即享

“取消前置审核,税收优惠即报即享”。这是深圳地税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一项重大改革。由纳税人自行判定是否符合优惠条件,自行申报享受优惠政策。纳税人通过网络填报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备案,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惠。通过自主申报享受减免、网上填报完成备案的创新举措,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提高了办税效率。

目前,该局228项税收优惠已实现“即报即享”,其中177项无须报送资料。深圳地税减免税审批备案笔数从2012年的16000多笔缩减为2016年的2000多笔,但减免税额相应地从125亿元增长到390亿元(其中扶持“双创”税收减免124亿元),近两年减免税增幅高达54%、63%。

研发费用加计扣给创新添动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助力企业创新的一项重要税收优惠。深圳地税今年以来共帮助1060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229.22亿元,受惠企业户数增长32.79%,加计扣除优惠占同期全市研发投入额的28%,优惠减免金额连续9年排名全国地税部门第一。

税收优惠为企业节省了资金,也为企业持续创新提供了动力。国内某高端电能表产业的开拓者、掌握着行业先进核心技术的深圳某公司,近3年享受的加计扣除优惠金额过亿元,该公司得以将每年利润总额的25%投入研发。持续的创新保障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这家科技公司销售规模近年平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

税收扶持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要求对创业创新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按企业的生命周期进行梳理归类。

在这一部署下,深圳地税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上述政策中,深圳地税涉及十个政策大类的数十项减免,2016年共实现减免123.8亿元,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到成熟的整个生命周期。

2016年,深圳地税累计为企业初创期减免税费3亿元,为企业成长期减免税费61.8亿元,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