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建筑工务局:压实责任、强力督办、创新管理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11-09 08:35
分享:

龙坪路(坪山段)8月3日全线贯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以来,坪山区建筑工务局结合区委区政府“质量提升突破年”的要求,坚持“创新、高效、专业、精品”的工作理念,探索标准化管理模式,全面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压实责任、强力督办,高效推进市区重点工程建设,龙坪路(坪山段)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如期完工,行政区元年的坪山现代化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压实责任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

“今年我局承接的市区重点项目共有88个,涉及交通、市政、保障房、卫生、教育、文体等诸多民生领域,涉及总投资额约68.1亿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压实责任、强力督办,用硬作风挑战硬任务成为我局贯穿全年的工作主基调,目前已完工13项。”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针对项目多、人手少、协调面广的现状,该局实行项目精细化管理,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在项目管理上以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为重心,坚持“精准细严”原则,质量管理工作精、进度管理工作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细、招投标管理工作严。

在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通过定期召开节点推进会、项目情况对接会、计划落实情况通报、现场督查等多种形式对关键节点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地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为加快项目推进速度,除推行项目精细化管理外,该局实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让问题高效解决。龙坪路(坪山段)项目占地面积约32.67万平方米,涉及各类拆迁房屋约17万平方米,征地拆迁任务异常艰巨。该局协调区土地整备局、规划土地监察局、交轨办等部门通力合作,于今年5月26日完成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8月3日上午,龙坪路市政工程(坪山段)Ⅲ标(金牛路-兰竹西路)竣工通车,坪山区落实东进战略第一个交通类重大项目圆满收官。

夯实管理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

针对工程项目的复杂性、综合性及系统性,区建筑工务局积极探索标准化管理,制定科学、规范、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业务指导手册,加强对前期工作(包括资料交接、施工图审查等)、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的管理以及对服务单位责任的监督,保障项目绩效、质量的全面提升。

今年该局陆续推行了促进工程质量提升的《坪山区建筑工务局参考品牌库使用指引》、《建筑屋面工程构造做法图集》、《建筑外墙工程构造做法图集》等工作指引。针对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管理制定出台了《建筑工务局临时占道施工围挡和围挡公益广告张贴指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自查基本指引》等5项安全文明技术指引。

同时,该局在基建资金管理、信息档案管理、项目验收管理及督查督办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流程、规范,运用标准化手段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综合管理水平,确保重点工程的质量。

勇于变革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为在探索、创新工程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上实现突破,该局于5月成立了体制机制创新小组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新技术小组。

半年多来,体制机制创新小组推出了《关于施工合同中工期管理、优质优价奖励条款设置的研究报告》、《关于推行工程预付款支付制度的可行性报告》等阶段性创新成果。目前,工期管理所涉合同条款也进行了调整和优化,部分项目如坪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已开始实行创优奖励。BIM技术应用小组通过前期调研和学习,明确了BIM技术在该局推广应用的思路,并加快推进项目试点工作。目前,马峦小学、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已完成BIM初步模型,坪山第二外国语学校试点BIM技术应用正在实施过程中。

接下来,该局将以规范化为前提,以数据化为标准,以信息化为手段,不断完善协调配合、高效运转又相对制衡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体系,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相关链接)2017年已完工的市区重点建设项目(部分)

1.龙坪路(坪山段)III标(金牛路-兰竹西路)项目

2.坪山丹梓大道北侧修复工程(深汕公路与丹梓大道交叉口以东段)

3.泰安路(锦龙大道-振环路)市政工程

4.中山大道体育二路人行天桥工程

5.竹韵花园公租房装修项目完工,1032套公寓保障了深圳技术大学首次招生的教师、学生宿舍需求

6.聚龙花园二期已完成项目验收,将提供保障性住房4500套

7.国家生物医药基地配套员工宿舍I标完工,将提供住房1850套

8.龙田社康中心项目

9.东晟时代社康中心改造工程

10.金田小学修缮工程

(吕晓春 邹学望 李保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