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警方:救出9名被困山顶“驴友”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5 08:4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蔡依云)10月23日,坪山公安分局石井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有9名“驴友”在坪山区老白石山上游玩时迷路。坪山警方迅速组织50余名精干警力上山开展救援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夜奋战,成功将9名被困“驴友”全部安全救出。

据了解,迷路的9名“驴友”并非专业的登山团队,而是深圳某减肥俱乐部自发组织的登山活动。活动通知发出后,临时组织了12人的登山团队,相约于10月23日上午从葵涌坝光出发,登爬老白石山。23日下午2时,其中3人因体力不足提前下山,剩下9人(5男4女)则继续前行。该团队本计划下午5时下山,却因第一次登爬老白石山、对路况不熟而不慎迷路。眼看着天色渐黑,所备干粮和水严重不足,他们急忙于下午6时30分报警求助。

接报后,石井派出所迅速组织20名警力部署救援方案,并联合分局机训大队20名精干力量作为搜救主力军,携带干粮、水、喊话器、照明设备、取暖用品、医疗设备等工具,上山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同时,警方还联系自然保护区森林巡防大队增加10名搜救力量在山下随时待命。

老白石山有两个山顶,之间相距近30公里,而被困的9人并不知道自己位于哪个山顶,这无疑给救援增加了难度。山里昼夜温差大,有1名女性已经出现体力不足、手脚抽筋、轻度昏迷等状态,情况十分危急。

由于山路崎岖、丛林茂密,搜救队只能穿过层层荆棘,徒步上山。“有人吗?听到请回应!”夜里风很大,喊话声音稍小就会被风声埋没,通常是这个队员喊累了换另一个队员喊,同时沿途使用强光手电筒作为“信号”向四面发出。

当晚9时左右,搜救队终于到达老白山其中一座山顶,在发出一系列信号之后,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时间紧急,搜救队一刻不敢停歇,立即赶往另一座山顶。一个小时后,当搜救队的强光手电再次发出“信号”时,不远处传来了一阵欢呼:“看到你们了!我们在这里!”

搜救队立即赶往被困人员所在地,将干粮、水等提供给他们补充能量,所幸9名被困人员无一人受伤。其中1名女性因脚抽筋走路不便,2名机训队员背着她一路撤到山下。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