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坪山教师节专题年度教师风采

深圳市、坪山区年度教师庄泳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4 13:48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坪山实验学校 庄泳程

庄泳程,从教22年,副高级教师。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情怀、有智慧的教师是他的追求。

刚踏上讲台的那几年,他以一名“先生”要求自己。为了肚子里有更多的墨水,他阅读了大量文学作品,背诵了几百首诗词,只为成为教学的能手。

课改之初,他以寻找专业尊严鞭策自己。他在不同区域和学校遍访名师,不断建构、推翻、再建构自己关于教育、教师、教学的理解。他每周撰写一篇教育随笔,十年从不间断,曾一次性投稿十三篇文章全部发表。他倾注最大热情和精力研究语文教育智慧,几年时间,该研究从“语文教学的智慧”提升到“语文教育的智慧”,及至最后形成“智慧语文”体系,获得了《中国语文报》、《语文教学通讯》等媒体的关注和推广。

近几年,他以学生成长的服务者要求自己。十八年的班主任经历,让他深切懂得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的爱,才是真正的师爱。他思考课程建设如何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于是,他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需要出发,大胆整合创新课程,推进分级阅读、演讲与口才、名著名篇欣赏等个性课程。他的学生曾连续七年获得深圳市现场作文比赛大奖,在坪山区两届现场讲故事和经典吟诵比赛中,获得四个一等奖。在此过程中,他获得了二十多项省市区教学比赛奖励,30多篇论文相继发表在《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等国家级、省、市级期刊,出版了个人专著《行走在字里行间》,编写了《解文化密码读文化诗学》《缤纷语文 你我齐添彩》等书籍,合著(编)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主题式教研生成语文教育智慧》《小学语文教育智慧探索》《窗前遍开智慧花》等书,主持或参与一系列课题。

而现在,他努力让自己做一根静默的根系。他成立了“青年教师磨炼营”、“教师成长共同体”,为深圳市、坪山区、龙华区教师进行各种培训,并受邀到苏州、北京、河源、陆河进行授课、讲座,竭尽全力助力年轻教师的成长。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