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妖王"陨落!它曾力压茅台 如今却一地鸡毛
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日期:2017-07-26 07:1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7月21日,上市公司全通教育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强调本次违规为大股东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小编梳理公开信息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大股东陈炽昌和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34%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公司最近一次被关注是陈炽昌、林小雅分别进行的一次减持,时间刚好掐点在首发原始股解禁之后、2016年业绩快报公布的10天前,两人合计套现2.68亿元。

  就在两年多前,刚刚上市不久的全通教育还是A股市场无人不知的“股价之王”。2015年5月13日曾经创下最高股价467.57元/股,力压茅台等优质蓝筹成为A股第一高价。而随着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缺乏实际业绩支撑的全通教育也逐步走向落寞,7月21日收盘后的股价为11.15元/股,股价大幅缩水。值得注意的是全通教育并非个案,同样曾经同为创业板高价股的安硕信息、京天利等多家公司也已经被陆续立案调查。

  在全通教育没落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成了最大的损失者,小编梳理发现,在全通教育股价从顶峰跌落的2015年有超过70家机构持仓,去年也有多达60家机构持仓,但由于过度亏损不少机构最终选择斩仓,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骤减至了只有6家。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原本应该是市场中相对理性的投资者,对靠炒概念、讲故事、没业绩的公司不仅要有辨别力,更不能股价高位还举杠铃。尤其在八成都是散户,原本就情绪化严重的市场中。一批专业、理性的机构投资者的示范作用尤为重要,但实际上从现实来看,无论是乐视还是欣泰电气等一批公司,机构持仓都不低。在炒题材、炒概念的恶炒习气中,机构似乎陷的更深,而A股这种机构散户化的趋势值得警惕。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