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创食品安全城 做幸福坪山人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7-07-20 09:29 坪山新闻网

多措并举,为食品安全“站好岗”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是“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的初始愿景。

这项已经在全市十个区(新区)铺开的行动计划持续40周,由市、区两级食品药品部门牵头,通过公开透明化执法,群策群力为辖区食品安全问题“站好岗”。据介绍,作为一项专项检查行动,星期三“查”餐厅没有止步于让餐饮行业自觉落实餐饮规范、提高自身责任意识的层面,而是被赋予了更高期待:促进餐饮行业水准的提升。

记者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坪山局(简称“坪山局”)了解到,该局通过将“食品安全状况”等绩效评估指标进行责任分解,首次将街道“食品安全状况”等纳入区2017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部署各成员单位抓好落实。此外,多次组织执法人员走上餐饮第一线,检查厨房卫生、流程布局、厨具摆放、食物处理过程、食品及原材料储存环境等,认真查看食堂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和工作人员健康证明,并监督抽检食品出具检验报告,同时协调人大参与、媒体监督,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多举措强化行业自律,提升坪山区食品安全水平。

2017年上半年来,坪山区学校食堂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禽肉类质量安全、食品小作坊小摊贩、无证无照经营食品以及人流密集与旅游旺季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共治共享,打造食品安全名片

为广泛发动,提高认识,增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坪山食品药品志愿服务新名片,6月30日,坪山区启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并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成立授旗,构建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新格局。

与此同时,该局联合区教育局、城管局等与97家区属学校签署《深圳市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书》,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组织各监管科(所)加强对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超市巡查力度,检查市场133家次,检查商超206家次;开展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16次,召开告诫会4次,立案12宗,罚金5026元。

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一宗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举报投诉,超额完成各项监管工作指标。此外,坪山区印发“八项制度”宣传板136套,全部投放市场,并积极做好家禽生鲜上市及肉类、蔬菜、水产品监管等业务指导,坪山天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据悉,今年以来,坪山局先后组织进社区食品安全宣传4次,进校园食品安全宣传9次,配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和“两建”活动走进坪山各1次,派发各类宣传资料共计15000份,接受咨询人数达500人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市近两月的满意度测评通报中,坪山区在全市各区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名、第二名,取得较好成绩。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