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创食品安全城 做幸福坪山人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7-07-20 09:29 坪山新闻网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局长陈汉杰带队检查市场食品安全

为坪山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授旗

坪山区签署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书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7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提升深圳城市管理治理质量的重要内容,关乎城市的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

自2015年7月,深圳被纳入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城市以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系统即作为创建主力军,在如何切实提升市民食品安全“获得感”方面,下足了功夫。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等展开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被逐项摆上日程。

据了解,随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2017年9月将迎来验收“大考”,也就是说,目前该项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区,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按照《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17年工作推进计划》要求部署,迅速明确了责任单位、时间节点,为创建工作赶制了详细的落实举措和对应时间表。与此同时,坪山区统筹布局、合力推进,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将创建工作明确写进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实施意见(2017—2021年),为创建工作提供了“高能见度”的政策支撑;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开展食品安全治理“百日行动”,2016年至今,取缔无照无证经营单位2831 家,夯实了全区食品安全基础,开展农产品、各环节食品抽样监测,合格率创历年新高,近两年来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坪山嘉邻中心”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顺利通过省里考核验收及公示,圆满完成学校及重点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民生工程建设,全区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持续上升。

6月23日,坪山召开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永欣在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将食品药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心工作抓好抓实。同时,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模式,将先进技术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切实提升食品药品质量。此外,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法行为形成威慑作用。

为加大宣教力度,引导市民自觉做食品安全尚德守法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维护者,坪山还通过推出食品安全创建专题、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打造食品志愿快检服务,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的治理,并分享治理成果。同时,依托协会、企业、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志愿者等参与创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

多措并举,为食品安全“站好岗”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是“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的初始愿景。

这项已经在全市十个区(新区)铺开的行动计划持续40周,由市、区两级食品药品部门牵头,通过公开透明化执法,群策群力为辖区食品安全问题“站好岗”。据介绍,作为一项专项检查行动,星期三“查”餐厅没有止步于让餐饮行业自觉落实餐饮规范、提高自身责任意识的层面,而是被赋予了更高期待:促进餐饮行业水准的提升。

记者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坪山局(简称“坪山局”)了解到,该局通过将“食品安全状况”等绩效评估指标进行责任分解,首次将街道“食品安全状况”等纳入区2017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部署各成员单位抓好落实。此外,多次组织执法人员走上餐饮第一线,检查厨房卫生、流程布局、厨具摆放、食物处理过程、食品及原材料储存环境等,认真查看食堂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和工作人员健康证明,并监督抽检食品出具检验报告,同时协调人大参与、媒体监督,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多举措强化行业自律,提升坪山区食品安全水平。

2017年上半年来,坪山区学校食堂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禽肉类质量安全、食品小作坊小摊贩、无证无照经营食品以及人流密集与旅游旺季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共治共享,打造食品安全名片

为广泛发动,提高认识,增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坪山食品药品志愿服务新名片,6月30日,坪山区启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并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成立授旗,构建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新格局。

与此同时,该局联合区教育局、城管局等与97家区属学校签署《深圳市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书》,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组织各监管科(所)加强对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超市巡查力度,检查市场133家次,检查商超206家次;开展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16次,召开告诫会4次,立案12宗,罚金5026元。

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一宗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举报投诉,超额完成各项监管工作指标。此外,坪山区印发“八项制度”宣传板136套,全部投放市场,并积极做好家禽生鲜上市及肉类、蔬菜、水产品监管等业务指导,坪山天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据悉,今年以来,坪山局先后组织进社区食品安全宣传4次,进校园食品安全宣传9次,配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和“两建”活动走进坪山各1次,派发各类宣传资料共计15000份,接受咨询人数达500人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市近两月的满意度测评通报中,坪山区在全市各区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名、第二名,取得较好成绩。

链接

坪山区2017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管数据一览

食品准入

共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1345张(餐饮环节894张,流通环节451张)。

日常监管

完成食品监管巡查任务为1494家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飞行检查27家次,食品生产许可交叉检查6家次,组织开展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届国际赛、坪山乐购节活动周和文博会食品安全监管等重大活动餐饮保障3次。

专项检查

组织开展重大活动餐饮保障3次、专项整治42次,包括: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桶装水专项整治、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石花菜”专项排查整治、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现场验收、星期三“查”餐厅、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流通领域大检查、餐饮飞行检查、食品小作坊产品标准调研等。查处规范无证食品经营单位328家,查办食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102宗,移送公安机关3宗,罚没款19.25万元,上半年全区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抽检工作

抽检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食品样品690份,检出不合格批次9批次,综合合格率98.7%;抽检食用农产品样品984批次,不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7.2%;完成食品药品执法检测车快检任务76批次,合格率100%。坪山局自行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状况抽检工作,共抽检65批次,合格65批次,合格率100%。做好抽检不合格后处理工作,处理率达100%。

应急工作

6月7日,该局印发《坪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的通知》。6月29日,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宣传培训

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培训、益田假日世界餐饮商户食品安全规范培训、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等各类宣传培训活动8场次,派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0份。(文/图 胡振华 俞培禹 舒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