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坪山金龟橘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7-18 09:59
分享:

坪山金龟橘,跟南头荔枝、石岩沙梨、大鹏鲍鱼、沙井蚝、云片糕齐名,都是饮誉港深的著名特产。

坪山一带清代为归善县(今惠阳)地,其产橘历史悠久。金龟村自然条件优越,水土、气候优良,土层肥沃,光照充足,最适宜种植果木。据载,当地有100多年金龟橘树的种植史,群众有丰富的种植的经验。小小的金龟村,金龟橘的产量曾达20多万斤,其中有株产800多斤。金龟橘大而色艳,汁多味甜,清香可口,深受国内外人士欢迎。

金龟橘,只产于坪山镇金龟村(今坪山街道金龟社区),别的地方没有。金龟村曾是坪山人民公社的一个大队,后来是一个大的行政村,辖下有坪头岭村、田作村、半坝村等7个小自然村,每个小村子几十户百把人口。早在清光绪年间从粤、赣、湘交界的客籍地区,先后迁徙到在这片丘陵山窝立村垦耕。由于山地贫脊少水,村民除了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外,家家户户以种植金龟橘为主要经济收入。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盛时期,每户都种植数亩乃至10多亩,开花育果季节,精心施用农家肥,培土修枝勤打理,橘树长势很好,果子结得好吃。丰产年景,各个家庭可收成4至6千斤,每斤卖0.28元,在当时是笔不小的收入。整个金龟行政村年产数10万斤的金龟橘,全部由上级农副土产购销部门收购,出口到香港和东南亚等地。

龟,在民间被视为有灵性和长寿的吉祥物。金龟橘,皮薄、水多、肉厚、籽少、汁甜,口感好吃;同时,金龟橘的意头也相当好。所以,当地人喜欢用它作寿庆礼物和初一、十五及时节拜神之供品。大鹏、龙岗、深圳墟甚至香港等当地上了点年纪的人,至今还四处打听有没有金龟橘售卖呢。

可惜,近年笔者去了几趟金龟村,故地寻访金龟橘,无果。只好在村边荔枝园的一个农家乐餐厅吃田园莱。从村民中打听到金龟橘濒临消失的一些情况。改革开放后,乡民施用化肥代替农家肥,土质退化,金龟橘品质也异化,果子变小,味道变酸,面对市场上越来越漂亮的蜜橘、朱砂橘、四季橘和砂糖橘竞争对手,金龟橘的价格非常低,销路一落千丈,果农再也无心种植和管理桔园。20世纪80年代初,时逢深圳大力发展荔枝、龙眼,每斤荔枝卖到几元乃至十几元,而金龟橘只卖一元左右,于是村民便纷纷改种荔枝、龙眼。到了90年代,金龟橘树又遭受到病虫害的致命打击,死的死,枯的枯,面积锐减。其后,深圳推进农村城市化,大力发展交通和建立工业区,最后的果园没了。数万株金龟橘至今只剩下零星的百把株残树老枝,果实也不能吃。金龟橘,名存实亡。

据说,面对金龟橘的销声匿迹。深圳市和坪山区的有关农科部门,正想方设法抢救、改良和发展金龟橘这传统名优产品,以图带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发展.

(作者为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民俗学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