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 “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学法“零距离”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06-21 08:5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邱衍习) 6月16日上午,区司法局在秀新学校开展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为150多名学生带去一堂生动、形象的普法课。

“坪山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模拟审理一起青少年抢劫犯罪案件。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等角色全部由广东商达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扮演,在庄严的法庭气氛中,审判长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交锋激烈,被告人真诚悔罪……各个审判环节依次进行,将完整真实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师生面前。

“模拟法庭”使学生生动直观地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对相关法律法规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对警醒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起到了良好作用。学生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很吸引人,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由区司法局主办,坑梓街道协办,是该局今年开展的“法治六进”工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机构)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按照年初制定的《坪山区2017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创新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普法工作联络员制度,狠抓普法考核,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切实提高辖区民众法律意识,为打造“东部法治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