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 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24 09:10 坪山新闻网

三大主导产业支撑 首季GDP增12%

5月18日,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坪山预选赛暨坪山区第二届“麒麟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坪山区海科兴战略新兴产业园启动,同时接受创新创业团队报名。

此次坪山区“麒麟杯”大赛涉及生物与生命科技、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电子科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先进制造5个领域。

如何促进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今年开年以来,坪山不仅开展了首届创新发展大会,出台了“科技创新20条”扶持政策,其后在深创赛中,承办了3个赛事的总决赛,吸引创新团队落户。

早在升格成为行政区之初,坪山就以其可供开发的25平方公里用地,成为深圳可供开发土地面积最多的区域,渴望为深圳承接大项目落地提供支撑。在深圳“东进战略”的落实中,如何打造一个科技创新旗帜鲜明的深圳东部中心,是坪山的历史使命。

今年一季度,坪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3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19.2%,是全市增速最快的区。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已经成为坪山的特色产业,也是经济发展的支柱。

当前,坪山有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及一个省级产业基地一一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多个基地形成了全市绝无仅有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区。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为坪山发展作支撑,是坪山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当前坪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已引进企业18家、公共技术平台13个,拥有以比亚迪、沃特玛、巴斯巴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企业,形成了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到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到整车制造的完整生产能力。2016年实现产值653.5亿元,增长68%。

而生物医药产业,其基地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海普瑞等生物医药企业,以及理邦精密、新产业生物工程等医疗器械企业100多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30%。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