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场占用基本农田 居民组长组织暴力抗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5-08 10:49
分享:

拆除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杨君)5月5日,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联合坪山公安分局、坪山储备办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60人、车辆40辆,依法对位于石井社区横塘路与金田路交叉口东侧的一处篮球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1200平方米。

据了解,早在2015年11月,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人员对石井社区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横塘路与金田路交叉口东侧有人正在施工建篮球场,涉嫌占用和破坏基本农田,执法人员当场予以制止。但施工方置之不理,以民生工程为由继续施工建设,并于2016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在执法过程中,考虑到该篮球场是原坪山办事处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而建设的公益项目,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人员多次主动与石井街道办事处和石井社区联系,明确告知该处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必须依法拆除复绿,要求限期自行拆除。但自年初至今,历时5个多月,该处篮球场所在的居民小组组长彭某不履行法定义务,甚至带头以到北京上访为由阻挠执法,导致篮球场占用、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一直未能整改。

当天,在执法过程中,该处居民小组组长彭某用私家车阻挡在路口阻止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并煽动村民暴力抗法,部分村民在鼓动下开始利用木棍、酒瓶、砍柴刀、耙子等物品攻击执法人员,致使多名执法人员受伤。后在公安分局和石井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阻挠执法的人员被成功劝离现场,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占用和破坏基本农田。”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该处铺土复绿,坚决守住辖区生态控制红线。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