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今日召开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7-04-28 11: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劳动模范、先模人物和先进集体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时代的楷模。4月28日,深圳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会上将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0名职工将荣获深圳市劳动模范,40个单位将荣获深圳市先进集体。

此外,4个班组(科室)将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0个单位将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10名职工将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50个单位将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100名职工将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另有2016年度在全国、省、市职工技能竞赛中获优胜奖的3个单位将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23名职工将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劳模候选人和先进候选单位都有怎样的风采?深晚记者走近其中的代表,一起领略他们的风采。

先进个人候选人(部分)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科技创新工程师——林诗美

风采展示: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诗美,曾承担长征系列特种计算机、嵌入式智能平台、新型高可靠特种计算机等产业项目,带领团队申请专利超过60余项,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实现了在轨道交通、电力、能源、工业、国防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和产业化应用,取得了超过20亿元的经济效益。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打黑除恶检察官——庄晶然

风采展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主任检察官庄晶然,曾破获沙井特大涉黑专案。庄晶然在专案组封闭办案半年多,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撰写的审查逮捕案件意见书达百万字,全案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30多人,提出继续完善侦查事项近300条,并深挖了“保护伞”。

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刀尖上的舞者——丁以群

风采展示:深圳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丁以群,2015年由深圳市政府以“实用型临床医学人才(I类)”引入深圳市儿童医院心外科。丁医生用两年时间,将年手术量由此前的100台~150台提高至616台,成为深圳地区第一位,位居广东省第三位。2016年,丁医生团队的新生儿心脏手术比例高达18.91%,位居全国第一,最小手术患儿体重仅为690克。

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航天专表调校师——刘中华

风采展示:深圳市飞亚达精密计时制造有限公司的刘中华,自1990年开始从事手表的装配、维修工作,在特种手表及特种计时器装配、维修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水平精湛。在公司承接研制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专用手表的过程中,承担航天表的机心改造、航天表装配、调校等关键工作,凭借精湛的技能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反复探索和试验,与团队一起逐个克服解决技术难点,终于取得成功。

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生产线上优秀拉长——罗彩美

风采展示:深圳中西霓虹数码视频有限公司生产拉长罗彩美,作为基层生产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在工作中,吃苦在前,事事争先。担任拉线管理工作后,以身作则,带领员工做到按公司品质至上、客户满意的方针来对待每个工序,生产出客户满意的产品。罗彩美在加强自身工作技能的同时,也帮助和提高了一线员工的劳动生产技能。

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功勋飞行员——穆林

风采展示:穆林,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公司深圳分公司飞行部责任机长、空客A320系列机型民航局特聘检查员、中国民航局功勋飞行员。穆林始终坚信“安全第一”,工作35年,累计安全飞行28000小时,2016年获得民航总局“功勋飞行员”称号。“工作作风严谨,飞行技术过硬”,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管道防腐解决者——王文奎

风采展示: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维修管理主任工程师王文奎,在2013年初,带领团队首次成功实施管道内部“旋风法”吹扫及防腐工艺,为公司节约改造成本近1000万元,并解决了中小口径管道内部腐蚀综合治理的世界级难题。2015年12月,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完成L1VVP002MD突发断管事件处理,为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重大贡献。

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拾金不昧保洁员——许细妹

风采展示:许细妹是深圳市蛇口市政服务公司环卫的一名普通保洁员。工作7年多来,许细妹一直从事一线环卫清扫保洁工作,任劳任怨。2015年10月,许细妹在南山区蛇口金世纪路进行道路清扫保洁时,拾获10多万元巨款,随后她到派出所进行备案,并最终由民警将巨款交还给失主。面对十几万元的巨款,许细妹没有丝毫据为己有的想法,她只说了一句话:“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才是最心安理得的。”

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工匠精神起版师——陆百成

风采展示: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起版部主管陆百成,20岁进入黄金首饰行业,从起版学徒做起,18年来,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新产品开发和工艺改进方面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工匠精神在他身上得到最好的展现。在他看来,工匠精神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打造本行业最优质、同行无法匹敌的产品。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建筑技术标兵——徐翠媚

风采展示:深圳市中深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员徐翠媚,在“中深装”的舞台上,长期呆在项目工地上,刻苦钻研,大量学习施工工艺、施工规范、设计规范,勤读建筑类书籍,并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累成熟的施工经验,从学徒到普通员工、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逐步成长为公司的核心技术骨干。

先进候选单位(部分)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候选单位

背光LED生产龙头企业——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风采展示: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现有员工1600人,聚飞的主营业务为SMD LED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聚飞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生产背光LED的龙头企业,自创立以来先后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全国工人先锋号候选单位

新型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平台——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生物技术中心科研组

风采展示: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生物技术中心科研组是以科研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的研发团队建立的技术创新、科研合作、产业孵化、技术服务的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平台,同时也是农业部棉花生物学和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转基因作物育种工程技术中心、深圳市转基因抗虫棉研究开发中心的承担单位。科研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国外发明专利1项。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候选单位

发扬劳模首创精神——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世祥劳模创新工作室

风采展示: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世祥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以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的王世祥名字命名的,班组人数50人,是企业员工交流经验技术、攻关工作难点的创新平台。2013年创建至今,工作室完成专业技术培训达5600余人次,探索“工人培训工人”创新模式。在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公司探索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深圳市先进集体候选单位

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风采展示: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深圳市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公司以“锻造科技精神、闪耀生命之光”为使命,致力科研,促进创新,建成“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六大研发平台;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国际PCT3件;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在内的科研项目20余项。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候选单位

中小企业发展助推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小企业业务部

风采展示:自2014年至今,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小企业业务部积极探索,创新开发出“贷股卡网·四位一体”“云快贷”小微企业业务新模式,有力地支持了深圳中小企业的发展。截至2016年末,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获得融资服务的法人小微企业客户数达到6967户,较年初增加5506户。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