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明叔饼房” 有群特殊烘焙师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7-04-11 09:14
分享:

人生要有故事,最好不要有“事故”,但这基本上不可能。或大或小的“事故”总会不期而至,让人生之路经历一些颠簸,甚至拐道或是转向。有的人能逆境而起,正如身有残疾的明叔把“烘焙”进行到底,只因“我们有梦想”。梦想不会那么轻易得手,没有一定的付出,它不会放下身段。“事故”不堪回望,故事可堪回味,把“事故”变成故事,这是何其宝贵和动人的历程!

时间:2015年以来

人物:明叔、社区市民等

地点: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提要:身体有残疾但乐于助人的“明叔”陈伟明烘焙手艺了得,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原本需要别人帮助的残疾朋友,现在开始“帮助”别人,成为社区居民的面点老师,他们有一个公益项目叫做“明叔饼房”

第一次接触就爱上“烘焙”

59岁的明叔是地地道道的坪山客家人,家住坪山办事处坪山社区。在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明叔因为善于做各种西式点心,人气很高,是中心的“领袖”会员,无论是残友还是工作人员都喜欢跟他相处,深受大家爱戴和尊敬。

明叔虽然走起路来不太利索,但这并不能阻挡他去实现内心藏着的美食梦,一有空闲就爱捣鼓各种手工活。事实上,2015年以前,明叔还不懂烘焙技术。一次偶然的机会,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邀请蛋糕师傅给残疾朋友培训面点制作,明叔才第一次接触这一行。

面对难得的机会,明叔认真研究,乐于请教,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他完全掌握了培训课堂内容,可以做出口味独特的曲奇、面包、蛋挞、蛋糕等烘焙点心,连糕点师傅都在心里对他暗自佩服。

越来越多残疾朋友入行了

“社区有不少残疾朋友喜欢面点制作,经过调研,我们决定成立一个公益项目,成就喜欢烘焙的残疾朋友的就业梦想。”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该中心随后购买了烤箱、打蛋机、模具等烘焙设备,开始了各种内部烘焙培训并筹划建立社会组织。因为技艺出色,明叔成为残疾人公益创业项目的首席“执行官”,“明叔饼房”也因此诞生,很多街坊都尝过他的手艺。

“仅靠中心上的西点系列培训课,大多数会员只能做2—3个品种,而明叔却能举一反三,做出几十种花样的小点心。”中心工作人员说,每次在制作环节,他总是耐心教导,让每一名会员都能在培训中得到收获,学到西点要领。在他的带领下,另外6名残疾会员也加入了“明叔饼房”项目中来。大家一起制作小蛋糕、曲奇饼干、核桃酥,味道颇受大家青睐。

“我喜欢来这里,这是我康复、学习和娱乐的第二个家。虽然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但我们喜欢制作美食,热衷与人分享,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梦想。”明叔开心地说,这些原本需要大家帮助的残疾朋友,现在都成为了社区居民的面点老师。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明叔饼房”的成员走进新区各个社区,向社区居民免费传授制作面点烘焙技能,给大家讲解“绿色、环保、健康、美味”西点面包的做法。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明叔饼房”项目本着自强不息的理念,致力于为残障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务模式,提升就业能力。通过典型人物搭建残障人士技能提升平台,帮助残障人士发挥个人潜能,逐步适应社会生活。

据介绍,目前,“明叔饼房”已拥有一间简单但功能齐全的烘焙室,获得了专业的西点烘焙企业师资质以及多张定点销售订单。未来,“明叔饼房”将进行注册登记,成立品牌,尝试将更多产品对外销售,成就更多喜欢烘焙的残疾朋友的就业梦想。

晶报记者 史青玉/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