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运营共享电单车 目前仅限于大鹏新区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30 10: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实习生 李琦) 在共享单车落地深圳后,近期又出现了共享电动自行车。昨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上周日起,在大鹏新区试点推广共享电动自行车。

上周日开始试运营

深圳市交警局禁摩限电办交警陈赟表示,今年是深圳禁摩限电工作迎来第6个年头,如何突破目前的管理瓶颈和存在问题,深圳交警不断在研究探索。虽然深圳市在近6年的交通事故中,涉摩涉电交通事故呈逐年连续下降趋势,但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仍占事故死亡总人数的42%(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28.29%)。不过,在一些非限行道路,市民确实存在一定的使用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在电动自行车管理上保持严格态度的深圳交警,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一条能逐步改善超标电动自行车泛滥状况的创新之路。

上周,深圳市在大鹏新区对电动自行车采取疏导管理措施,把大鹏新区发展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示范区,将大鹏新区共享电动自行车项目融入巴士集团深港公司“大鹏新区绿色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缓解当地旅游旺季的交通压力,满足当地居民和旅客多元化出行需求、多样化出行选择。

事实上,今年1月份,就有公司在深圳市南山区试运行共享电动自行车。不过由于运营公司将共享电动自行车摆放在南山科技园的限行道路上,深圳交警安排南山交警大队到现场固定违法证据,指出该公司违法行为,并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

经过深圳交警与大鹏新区管委会两个多月的周密规划和积极推动。3月26日,7号共享电动自行车正式落户深圳市大鹏新区,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深圳开始实际运营。

车辆需停到指定停车点

深晚记者了解到,7号共享电动自行车是国内首个试点运营的共享电动自行车,该车辆相关参数符合国家标准。

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处长王亚飞表示,大鹏新区不在深圳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内,当地居民大多自行购买使用电动自行车出行,存量电动自行车大多不符合国家标准,属超标车。在当地,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非法运营也较为普遍。因此,大鹏新区成为共享电动自行车落地的最佳“试验田”,通过各种共享交通工具的不断普及,逐步取代超标电动自行车。

“深圳买一辆电动自行车成本在2000元左右,只要共享电单车的停车点合理,方便市民出行和停放,相信很多市民会选择共享电动自行车出行。因为不足6公里且行驶时间小于1小时的费用仅有2元。”相关知情人士表示。

据了解,首批在大鹏新区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都加装了便民车筐,完成了备案管理和上保险等一系列规范流程。目前在大鹏已经投放了近400辆7号共享电动自行车,并在当地设置了近100个指定停车点,平均每100米就有一个,用户取车和还车都非常方便。到今天已经正式运营了4天,当地已经有近2000名用户用上了共享电动自行车,复用比例很高。

据悉,下一步,深圳交警将继续在创新交管领域做更多的尝试和探讨,配合各相关部门在大鹏新区继续推广共享电动自行车、共享新能源汽车、共享巴士等新型交通工具,力求打造方便快捷、优质体验、安全有序的交通管理新模式。

“电子围栏”规范用户停车

那么相关部门要如何进行监管呢?王亚飞介绍称,深圳交警创新共享电动自行车用户使用数据与交管数据融合,借助技术手段,记录每一个市民用户的行驶轨迹,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驾驶行为,可通过管理系统进行强制提醒,加重违法驾驶人的使用成本,并对严重违法行为纳入征信系统,由交警部门做出相应处罚。

此外,深圳交警联合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首创使用“电子围栏”指定停车点,引导用户集中规范停车,避免车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据介绍,指定停车点借助地理电子围栏技术,在居住区、工作区、生活消费场所附近建立的“电子围栏”规范停车区,通过使用平台引导用户在提前设定好的“指定停车点”集中规范停车。同时,在公共交通接驳场站、市民居住地、各大商贸市场、旅游景区、医院、学校等人流密集地周边设置停放点,方便市民使用和停放。

为更好地引导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深圳交警采取了相关措施。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通过深圳交警星级服务模块进行授权实名认证后,可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参加微课堂学习,无限次学习考试。学习考试题库将随机抽取20道涉及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交通法律、法规考题,每题5分,共100分,合格标准为90分以上(含90分)。培训合格后,驾驶人将收到系统生成的电子结业证书。有电子结业证书的驾驶人可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不停到指定地点要收还车费

“我们的APP会优先让用户来输入目的地,输入目的地后就能查询目的地周边是否有指定停车点。如果没有指定停车点,我们就不建议市民使用。”7号共享电动自行车首席营销官崔晓琪表示,比如说在大鹏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却停开到了龙岗区,在驶离服务区后公司后台就会自动预警,客服人员接报后将第一时间联系用户。一旦用户不听劝阻,没有把车停放到指定点,公司还会加收“非定点还车费”。

“这个费用不低。如果还车的位置离指定停车点少于1公里我们会加收10元,超过1公里收费罚款会增加到100元。”崔晓琪说,根据公司在南京已经运行了2个月情况来看,这种违停比例低于1%。

此外,共享电动自行车目前还面临一个被盗窃和恶意破坏的难题,而一辆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成本就在3000元左右。崔晓琪指出,单车安装了智能芯片,一旦发生非正常使用情况,芯片会自动锁死车辆。

“如果车辆在锁死的状态下被挪动超过几米,后台也会自动预警,我们将第一时间向深圳公安报警。偷我们公司车量可能会达到刑事犯罪的标准。”崔晓琪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