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质量坪山引领创新动能“五年百家”助推绩效提升

在六大“质量”基本面上做好质量提升突破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7-03-28 17:08 坪山新闻网

2016年度“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现场评审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是坪山区行政区元年,也是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全面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积极推进城市开发、河流治理以及市容环境的净化、绿化和美化,推动辖区6个街道办事处“一条示范路、一条示范街”,加快形成“三城一区”(聚龙科技创新城、坪山中心城、碧湖文化健康城、慢生活生态休闲区)城市发展格局等等一系列建设,成为坪山决策者案头一件件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大课题。

“按照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要求,以东部中心思维,高新区建设为主抓手、主引擎,研究制定真正具有含金量和竞争力的优惠政策,打造更加优良的产业环境、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梯队,确保工业增速持续领跑各区。”在年初召开的首个书记办公会上,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这样强调。

建设东部中心是一个战略构想,一个蓝图,让蓝图走进现实,在2017年2月15日坪山区正式出台《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关于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实施意见(2017-2021年)》后,这个“变现”距离已经在慢慢缩短。

《意见》提出,要努力将坪山建设成为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集群优势凸显的新兴产业核心区,功能复合的东部商务集聚区,“西联东进”的交通门户区,民生幸福的生态文明先进区,并有所期待:力争2021年,在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好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1000亿元以上。随后通过的《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工作方案》更像一篇以“质量”为关键词的“战斗檄文”。《方案》透露,坪山今年将投入374亿元,着力在产业、交通、民生、生态、安全和城区管理六大“质量”基本面上打好十场攻坚行动100项重点任务,推动坪山区经济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优化产业环境,可以为经济发展保质增速铺路,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则让产业主导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优势产业格局形成搭上了便利的直通车。自2014年以来,坪山区即围绕“质量强区”,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产业特点,大力开展“五年百家”卓越绩效推广活动,迄今已经第四个年头。从2014年至2018年,坪山区每年筛选20家企业或公共组织,通过资助政策,推动其导入、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经营管理水平,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从而提升坪山区综合竞争力,实现社会经济建设跨越发展。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坪山区共3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成为“五年百家”资助单位,资助金额共计640万元。

1 质量引领,重视产业绩效提升

位于坪山区大工业区翠景路靠近丹梓中路一侧,奔达康公司于1997年成立起即主营电气装备用线、电力输送电缆及信号输送电缆等强、弱电系列产品,如今已成为电线电缆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先后获得“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自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来,产品在全国历次市场抽查中合格率均为100%,在保险公司购买的质量险,在全国各地均无出险记录,成功以“质量”塑造了企业品牌,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国家专利上百项。

同位于翠景路上的另一家企业昂纳集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光通信器件和模块供应商之一,自2011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以ISO9000、ISO14000和TL9000为基础框架,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零缺陷管理、精益生产和TPM等方法,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与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融合过程中,形成以创新管理为核心、以结果为导向的独特经营管理特色。

把高质量和高标准融入到定规划、做工作、抓落实的全过程,是这些以“质量”为抓手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所认可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坪山区自2014年即把“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纳入质量强区活动,贯穿于生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查,标准实施监督检查与认证监管等全年日常工作中。“按卓越绩效评价标准进行综合评价,可以找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与标杆比较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企业灵魂,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和迈向世界级品牌意义重大。”昂纳集团副总裁李淑平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6年8月,经由坪山质量强区办(设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从市长质量奖评审专家库中遴选3名专家组成评审组,重点对参评单位的领导、战略规划、顾客与市场、测量分析及知识管理、以员工为本、过程管理和结果七个方面进行审议,深圳市西盟特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阿尔法特网络环境有限公司、深圳市鸿合创新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申报单位成为2016年度“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资助单位,并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

从获奖单位来看,与以往涵盖生物医药、电子科技等生产制造类企业和学校、医院、酒店等公共服务组织相比,2016年度“五年百家”评选更偏向于生产制造类企业。据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与产业实际相结合,此次除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测评外,对企业获得专利、制定修订标准等情况都有综合考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