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剪纸派活动走进社区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3-13 00:37
分享:

创意剪纸派活动走进社区

居民活动作品展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郑则彬 通讯员 段庆华 曾家茹)为打造学习型和谐社区,3月11日下午,坪环社区在大万世居国学馆举办了一场“指尖上的中国”创意剪纸活动,邀请新派剪纸艺术家、旅行作家郭梦现场主讲剪纸技艺,吸引社区近40余名妇女儿童参与。

据了解,剪纸是一门“易学”但却“难精”的民间技艺,作者大多出自乡村妇女和民间艺人之手。此次创意剪纸派,为让社区居民更好地理解剪纸的精细化工艺流程,郭梦详细讲解了剪刀和刻刀对剪纸成型的区别。郭梦介绍,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需要采用剪、刻、镂的技法,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迄今发现最古老的一份剪纸是我国新疆出土的距今已经1500年的剪纸“对马团花、对猴团花”。活动现场,主讲嘉宾采取一对一教学方式,手把手教社区妇女儿童如何正确使用刻刀和剪刀,对阳刻、阴刻、起刻方位存有疑问的社区居民,郭梦一一耐心讲解。

据悉,此次创意剪纸派由坪环社区工作站主办,坪环社区计生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办,也是该社区2017年“翰墨飘香”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活动举办,拓展社区文化内涵,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