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夕阳颂 蹈出芳草香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3-09 11:08
分享:

图为谭爱群带领碧岭社区老年人协会舞团参加坪山才艺大赛。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阮阿萍 文/图)“右手再高一些,跟着音乐保持击鼓的节奏,对很好,就是这个姿势……”在碧岭老年人协会里的舞台上,舞团老师谭爱群正在和队员们为新春“侨乡会”的登台表演做排练准备。

谭爱群是碧岭社区老年人协会舞团的舞蹈老师。舞团成立的十几年里,谭爱群可以说是陪伴着它一路走来,帮助舞团获得数不清的荣誉:2007年龙岗区老年人舞蹈大赛二等奖、2009年坪山老年人舞蹈大赛一等奖、2010年深圳市老年人舞蹈大赛二等奖、2013年坪山新区腰鼓大赛一等奖……

外来好媳妇扎根坪山

这帮活泼的老年人口中的老师谭爱群,只是个才36岁的“小姑娘”,这个“小姑娘”从26岁就来这里教舞,从没收过一分钱,这一教就是10年。

谭爱群是学舞蹈专业的,十几年前,她从家乡湖南来到深圳坪山,在这里她认识了廖伟光,他们相识、相爱,最后结婚。

成为舞团老师的契机,说来也十分有趣,谭爱群当初在碧岭社区工作时,参加了一次社区的文艺活动,精彩的表演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赏。

“谭老师,你有这方面的特长,要不来我们的舞队教大家吧?”当时的碧岭社区妇女主任莲姐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小姑娘,那时候谭爱群可能没想到,这个邀请让她未来与舞队结下了多深的缘分。

“小姑娘”当了“老顽童”的老师

初来舞团时,谭爱群觉得处处都很新鲜。这个由二三十个大爷大妈组成的队伍充满年轻的气息。“很多时候,我也受到了他们的感染。”谭爱群说,“别的老师都是催学生训练,我这里倒成了老提醒他们要注意休息。”

10年间,这个老年艺术团一直很活跃。每天早晨7时30分,一群活泼的“老小孩”就准时到老年人协会舞台上摆好队列,虽都年过半百,却个个精气神十足。因为岁数原因,老人们的队伍时常会变,但谭爱群却一直都是大家的主心骨,“能唱、能跳、人好,还有耐心”是大部分老人对她的评价。

“阿群来这里,是我们这些人的财富”,碧岭社区老年人协会廖熠光副会长这样评价道,“她很有爱心,几乎天天前来义务教大家跳舞唱歌。做好事很容易,难的是坚持,但她做到了。”在老人心中,这个多才多艺的老师早已是陪伴他们的另一个亲人了。

多年相伴大家依旧“欢聚一堂”

在舞团当老师,谭爱群并非一直一帆风顺。刚来的那段时间,因为年轻遇到过不少挫折。“其实他们都是刀子嘴豆腐心。”谭爱群说,老人们有自己的想法,因为团队没有安排他们上场,就会冲动说一些让人伤心的话。好多次她受委屈后都偷偷躲在楼道里哭。不过委屈归委屈,基本上到第二天,谭爱群还是会忘掉一切,准时回去练舞。

“这些年大大小小的事也算经历过,很感激老人们能陪自己坚持下来”,谭爱群说,虽然付出很多,但每次捧回奖杯时,她都会感到由衷的满足和欣慰,“看到她们跳出优美的舞姿后,所受的委屈就全部烟消云散了。”

2016年下半年,谭爱群脚部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她的小腿有些骨头移位,医生劝她以后不要走太多路,更是不要再去跳舞。休息两天后,谭爱群发现自己还是舍不得舞蹈队的老人们,坚持陪队员一起练舞。“我想反正只是自己不能跳,教还是没问题的”。最近谭爱群又有了新动作,除每天例行排练外,空余时间她还开始舞蹈创作。

“在这里,教她们的同时我自己也在收获快乐,只要这里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在这里。”谭爱群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