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陆空铁将迎新变化!今年开建5条轨道新线路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2-23 07: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将全力打造“深圳质量,品质交通”。图为旅客到达深圳北站。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叶振峰 摄

  

今年开建5条轨道新线路

深圳年内将开通逾5条国际航线,完成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研究

 

● 鼓励引导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5条以上

● 年底前启动6号线支线、12、13、14、16号线等5条轨道四期新线建设

● 9月底前实现公交100%纯电动

● 力争深中通道海中桥隧主体工程11月全线建设

● 今年将完成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研究

● 加快在宝安、龙岗、龙华推广路边停车

 

深圳新闻网讯 深中通道海中桥隧主体工程有望在11月全线建设,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年内深圳至少新增5条以上国际航线,年底前将有5条轨道新线路启动建设,宝安龙岗龙华等区或推广路边停车管理……2017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昨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就当天会议作出批示,市交委主任于宝明在会上传达了批示精神,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努力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以城市质量提升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抓交通拓展、抓重大项目、抓民生服务,构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交通运行体系,全力打造“深圳质量,品质交通”。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出席会议。

加快赣深客运专线深圳段建设

国际空中网络一度是深圳的交通短板。而2016年,深圳奋起直追,大力拓展国际航线,出台实施全市国际航空客运新航点财政资助政策,新开通国际客运航线12条,其中洲际航线5条,实现直飞欧美澳,国际旅客吞吐量达223万人次,同比增长34.3%。

市交委昨日在会上透露,今年将继续大力拓展国际航线,鼓励引导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5条以上,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航,提高深圳机场国际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场基础设施,支持推进机场第三跑道、T3卫星厅、T4航站楼规划建设,积极协调南头机场迁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深茂铁路江茂段有望于明年建成通车。市交委22日称,计划在2017年完成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工可修编及报批,尽快将该条铁路引入深圳。同时,今年还将协调加快赣深客运专线深圳段建设,年底前启动平南铁路整体改造工可及相关设计工作,6月底前完成平盐铁路改造规划研究,推进机场东、西丽、平湖3个枢纽规划建设。

在水路客运方面,市交委称,2017年将支持开辟以东盟为重点的邮轮旅游线路,开展深圳水上客运航线扶持政策研究,加快东部沿海客运码头规划建设,推动深惠汕三市共建海上旅游航线。

年底前启动5条轨道新线建设

深圳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以轨道为主体的“公交都市”。去年,轨道三期7、9、11号线开通运营,全市地铁运营里程达285公里,日均客流量攀升至430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市交委22日透露,2017年将完成轨道交通远景网规划编制,积极推动轨道四期建设规划第一季度获批;大力推进6、8、10号线及2、3、4、5、6、9号线延长线等12条轨道三期线路建设,并在年底前启动6号线支线、12、13、14、16号线等5条轨道四期新线建设。

在城际轨道方面,深圳将积极推进珠三角城际线规划建设,包括修编珠三角城际线网深圳地区布局方案,开展深惠城际线规划,推进穗莞深城际线建设等。

南山科技园等区域将试点建公交立体停车库

为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深圳将继续改善深南中路周边公交布局,新增、优化公交线路85条以上,新开社区微巴线路30条以上,大力发展预约巴士,消除公交覆盖盲区,解决市民出行热点。加快新能源公交车辆接收、投放,优化充电桩规划布局,9月底前实现公交100%纯电动。

公交场站不足是制约深圳常规公交发展、网络布设的主要瓶颈之一。为突破这一瓶颈,市交委称,今年计划选取南山中心区公交总站、南山科技园公交总站及福田下沙公交总站开展钢结构公交立体停车库试点,并大力推进综合车场的建设。其中,计划上半年开工建设月亮湾、金牛东路综合车场,下半年开工建设盐田北、凤凰山、大运新城综合车场。同时,年内还要升级改造公交停靠站150座。试点公交首末站标准化改造。

针对出租车改革,记者获悉,今年市交委将制订改革过渡方案,逐步实现既有巡游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鼓励巡游出租车企业整合重组,做大做强。

加快沿江高速二期、外环高速建设

完善城市路网也是深圳交通工作历年重点。会议透露,今年深圳市将协调加快深中通道建设,力争深中通道海中桥隧主体工程11月全线建设;加快沿江高速二期、外环高速建设;加快春风隧道、东部过境通道、南坪快速三期、坪盐通道、坂银通道、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桂庙路快速化改造、龙澜大道等10个快速路项目建设;加快石清大道一期、龙坪路、沙井南环至玉律道路工程等7个跨区道路项目建设;加快东部过境连接线配套工程、凤塘大道、内环北路、聚龙路、葵涌环城西路等18个区域内主干道项目建设,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在此基础上,市交委称,今年还将新开工一批道路项目。其中上半年开工建设南海大道改造工程、沙河西快速化改造南段工程、盐港东立交、民乐路、东部沿海高速MB匝道等6个项目;下半年开工建设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龙澜大道—福龙立交工程、红荔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等3个项目。此外,惠盐高速深圳段改扩建工程计划10月底前开工。

将完成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研究

记者22日从市交委了解到,随着深圳第二、三圈层的加快开发,该委正加快推进完善重大通道研究,为城市开发提供支撑引领。其中,深圳第二、三圈层东西向快速通道规划方案目前已在研究编制中,年内将出台初步方案。

据市交委规划处负责人介绍,第二、三圈层东西向快速通道的规划建设,将在利用现状路的基础上,利用复合通道等形式,打通瓶颈路段,形成新的完整快速通道。其中,第二圈层东西快速通道将在南坪快速与机荷高速之间,西起宝安西乡大道,跨越广深,接部分龙海大道,东至坪山、龙岗;第三圈层东西快速通道将在机荷高速与大外环高速之间,西起大空港开发区,东部直达惠州边界。

市交委还提出,今年将完成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研究。由于深圳大部分地区已经没有道路建设空间,市交委提出在局部地区规划地下通道,满足快速交通功能。比如正在建设的春风隧道、桂庙路快速化改造,正在规划的沿一线,以及皇岗路地下快速化改造的可行性研究等。

西丽站周边有望设“P+R”停车场

随着共享单车的迅速风靡,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备受关注。市交委22日表示,将继续规范提升自行车服务,开展龙华至福田、南山,前海至宝安中心区自行车专用道可行性研究,试点解决自行车通勤和休闲需求。落实自行车路侧带停放区设置指引,出台互联网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促进共享自行车规范发展。市交委主任于宝明称,年内全市将新增自行车道100公里以上。

与此同时,为改善慢行交通环境,结合滨河大道、侨香路、红荔路改造,推进交通功能与街道空间融合设计。开展可持续街道建设试点,在水围、竹子林、莲花北、大学城等片区建立慢行生活圈。

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市交委提出,计划在西丽站、松岗站等10处轨道主要接驳换乘站点,选址实施P R停车场站。并出台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方案及建设标准,选取大运新城等3-5个点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建立“三网”出行信息一站式查询系统。

实施146个拥堵路段、节点、路口“短平快”改造

市交委主任于宝明22日介绍称,2017年将实施北环大道-泥岗路等146个拥堵路段、节点、路口“短平快”改造。开展科技园等高密度片区道路单向交通组织研究,提升支路网运行效率。全力推进福田、罗湖、深圳湾口岸以及深圳北站等交通改善,加快市二医院、儿童医院等7家医院周边交通整治,开展华为、科技园南、大梅沙等片区交通改善研究,改善片区交通状况。

此外,深圳将继续研究设置HOV、HOT车道,提升道路运行效率。优化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提升公交运行速度。

记者留意到,在会议报告中,市交委提出,将全面加强城市停车管理,包括编制近期建设规划,在老旧住宅区、医院、公园有序开展立体停车场建设;加快在宝安、龙岗、龙华推广路边停车,推动全市路边停车一体化管理。(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