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栋古宅 发挥你的创意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12-01 11:41
分享:

在深圳坪山,有这样一处“活历史”, 它是广东省级和深圳市级重点文物单位,更是一部生动的客家文化诗篇——它就是以大万世居为代表的坪山客家围屋建筑群。为了保护深圳古文化建筑,传承客家文化,引入创新元素,由坪山新区管委会主办,坪山新区文体教育局承办,深圳商报社协办的大型创意活动“坪山新区古宅创意设计大赛”于11月26日拉开帷幕,向全社会征集科学、有创意、可行性高的古宅保护性设计方案。

据了解,大万世居是坪山客家围屋的主要代表之一,建于清乾隆年间,有着250多年的历史。这城堡式“宝斗”形的建筑,曾是客家人抵御外侵、寄托身心和安身立命的地方。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年轻的城市,更需要古宅所承载的百年历史与客家文化,如何保护并重新向世人开放显得更为重要。

漫步在大万世居古宅内,可以感受到一股浓郁的客家文化氛围。大万世居保留了客家人的许多珍贵历史民俗遗物和文化精粹,以及客家人的生活习俗,可以说它承载的是一部客家近代史,是展现客家文化的生动活化石,对了解客家文化及其源流和迁徙史有重大价值。大万世居是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立了大万世居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

大万世居除布局造型独特之外,还有许多珍贵民俗遗物,历经250余年天灾人祸,如今尚有残存。祠堂内外,堂壁堂梁的书法绘画,雕梁画栋,工艺运笔极为精湛。

活动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旨在以大万世居为主要目标载体,通过向全网网友征集针对大万世居具有创新意识的保护性利用方案,发动全社会力量,为坪山新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新的参考和实施路径。据统计,坪山新区现有127处不可移动文物,其客家围屋数量多、规模大,是深圳宅邸民居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类别和主要代表。目前,新区大多数古宅处于闲置状态,如能引入创新元素,可在保护新区古宅文化遗产的同时,令古宅焕发出新的活力。

“坪山新区古宅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希望借助新媒体平台,征集合理整合利用古宅、探索科学、有创意、可行性高的古宅保护性设计方案。深圳商报官方微信平台于11月26日开始进行大赛第一轮征集,围绕“给你一栋古宅,发挥你的创意吧!”的主题,征集古宅的规划创意方案。方案提交截止时间为12月17日,希望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同时,在大赛过程中,考察团将带领参赛网友现场实地考察大万世居古宅,方案征集结束后由专家评审团评审,方案最高可获得一万元等值工作经费。如果方案被选中,作者将可以直接参与坪山客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本版文/图 潘 咏 常舒艺)

相关链接

大赛方案征集方式

1.微信投稿——关注深圳商报微信平台,进入征集活动栏目,以word文件或者设计图(设计图必须配有详细的说明)的形式提交。word文件注明参赛者姓名、联系方式。

2.电子邮件——发送邮件至 771519126@qq.com,并在主题中注明“古宅创意设计大赛+参赛者姓名+联系方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