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获民政部验收组肯定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1-21 17:10
分享:

验收组检查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毕东平)11月15日-17日,国家民政部验收组专家对坪山新区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验收。新区管委会主任陶永欣、党工委副书记李映中参加相关活动。

据了解,坪山新区在2014年初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三年来,新区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按照“一平台四体系六工程”的规划,以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努力打造枢纽型社区服务平台,推动社区服务向非行政、多元化、专业化转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采用“政府购买,社会运作”的模式,建成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个分站点,7个社工服务项目和69个社工岗位,建设了一支283人的社工人才队伍,累计开展个案1605个,小组1479个,服务居民170万人次,社会组织总量达到近400家,多个指标翻了一番,还建立起了资源整合、公益创投、专业引领、监管评估等多项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从而保证“服务项目由居民决定、服务过程由居民监督、服务成效由居民评判”。

通过实验区建设,坪山新区转变了社区服务供给方式,激发了基层社区活力,创新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有效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欢迎。今年5月,新区受民政部委托承办了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并取得圆满成果。6月,新区申报的“枢纽型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从全国各地众多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获评“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