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公安分局:4小时内阻止2起诈骗汇款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6-08-19 09:0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钢 通讯员 林素云)近日,在同一银行柜员机前,4小时内接连有两位事主被电信诈骗前来转账,幸好坪山公安分局燕子派出所巡防员王兆楠及时发现并阻止,让事主免受钱财损失25000元。

据王兆楠回忆,17日上午10时,正在巡逻的他,听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燕子派出所工商银行ATM机前打电话,对方好像在让事主操作什么,他便留了个心眼。当时事主按对方要求插入银行卡,并准备输入密码,王兆楠立马上前了解情况,得知事主黄先生所接的电话是自称昆山市公安局的人,说黄先生以社保局的名义买了一份保险,涉嫌骗保,必须按要求给他汇款17000元。而且黄先生被要求转到英文界面操作,王兆楠判断这是电信诈骗,立马阻止黄先生继续操作汇款,最终挽回损失。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刚阻止一宗诈骗,同一银行柜员机前,又有上当受骗的市民前来汇款。当天下午2时,一名50岁左右的男士踩着自行车来到了柜员机旁,戴着耳机一直在听对方说话,站在银行柜员机旁足足有半个多小时。王兆楠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于是上前询问该男子是否需要帮忙,没想到该男子看了一眼王兆楠,立马转头就要走。这时,王兆楠更加确定这可能是一起诈骗事件,苦口婆心地劝说该男子先跟他到派出所去说明一下情况,如果到时候还想汇款,再过来汇也不迟。可惜,该男子根本不听劝说,一个劲躲着王兆楠,无奈之下,王兆楠只好将该男子硬拉到派出所。

到达派出所后,该男子告诉民警,刚才电话里有个人让他汇款8000元,说其儿子在云南做生意失败,欠了8000元,现在需要他替儿子还钱。而且对方还交代如果看到柜员机旁有保安就别去了。民警随即让该男子给他儿子打电话,在确认其儿子没有欠人钱后,该男子才相信自己是上当受骗了,恍然大悟的他才对王兆楠硬拉自己到派出所表示万分感谢。

据坪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冯志雄介绍,自今年以来,坪山警方专门建立义工、派出所保安员、银行保安员队伍,到金融网点值守,严防人民群众因电信诈骗造成财产损失,年初至今,警方共阻拦诈骗汇款1000多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