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李学枚一家入选“最美家庭” 用爱心和耐心回馈社会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08-11 09:12
分享:

李学枚夫妇和孙子孙女亮相“最美家庭”评选现场,并被授予荣誉证书。

编者按:

经过近4个月的评选,2015-2016年度坪山新区“最美家庭”已经出炉,钟丽芳、王艳霞、谭志好等8个具有代表性的家庭被评为新区“最美家庭”。其中,李学枚家庭还作为新区代表,将参与深圳市十大“最美家庭”竞选活动。

即日起,本报将持续推出——“走进‘最美家庭’”系列报道,挖掘“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分享潜移默化的“最美”家教,颂扬文明优良的家风家训,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爱心传递的温馨故事,宣扬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建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李阿姨,您来了!”伴着社工们亲热的招呼声,李学枚笑容可掬的推开了社区服务中心的门。在社区服务中心,社工们都喜欢亲热称李学枚为阿姨,不仅因为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而且她还是社区“老友乐”的骨干成员,空闲时总会教教社区的阿姨大妈们学跳舞,有着一大帮忠实的“粉丝”。

63岁的李学枚是一名退休小学老师,2013年,她和老伴伍玉忠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和二儿子一起生活,照顾孙子孙女的日常起居。“我很喜欢在深圳的生活,早就把坑梓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了。”李阿姨乐呵呵地说。

说起李阿姨和老伴的退休生活,用丰富多彩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她是文艺爱好者,多次代表社区参赛并夺得荣誉;她担任U站的组长,乐于助人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义工”的荣誉称号,在她的影响下,老伴和家人也加入到了义工行列……

花甲之年 争当义工回馈社会

“年纪大不是问题,就想做义工回馈社区,也可以教育子女和年轻人,鼓励他们多帮助他人。”李阿姨坦言。虽然老人家已是花甲之年,却如年轻人一般,活力无限,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回馈着这个社会。

2013年,李阿姨加入义工行列,今年她还担任了U站组长。每年由坑梓办事处组织的“红红火火过大年”义工活动,她一次都没有缺席过。探访敬老院孤寡老人、理发、捶背、打扫卫生、文明劝导等活动,只要有时间有需要,在义工队伍里,就一定能看到李阿姨的身影。

因为她的勤劳能干,2014年、2015年,李阿姨获得“优秀义工”的荣誉称号。李阿姨表示,这些荣誉和奖励,都会激励着自己更好地帮助他人,为社会服务。自己既然选择了做义工,就一定会好好做下去,一直到自己实在做不动的那天。

夫妻和睦 互敬互爱相互扶持

说起夫妻间的相处之道,李阿姨一脸认真地说道:“我与老伴一起生活了四十多年,从来都没有吵过架。“在交谈的过程中,李阿姨的丈夫伍玉忠也从外面进来,李阿姨的目光也立刻追随着老伴,稍带羞涩作了介绍。“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都会不理对方,冷静一下,过一会儿就又好了。”也许就是这样的默契,夫妻之间才能和睦相处。

李阿姨和丈夫总是相互体贴她,相互谅解,老伴全力支持着的“事业”。李阿姨年轻时就热爱文艺,除了做义工,跳舞就是她的最爱了。李阿姨参加了坑梓社区”老友乐“艺术团,每天早晚都会跟着“老伙伴”一起跳舞,因为热爱,所以每天都孜孜不倦的坚持着,而且也为艺术团拿了不少的奖,说起这个,李奶奶脸上更是露出了骄傲的笑容。

“老伴现在经常跟我开玩笑说,现在是他来给我打工啦!”李阿姨笑着打趣。每当李阿姨出去做义工,老伴便会帮忙带孙子,在家做饭做家务。李阿姨的业余生活很丰富,老伴甘愿打下手,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支持她。

“年轻的时候,家里很多事情都是由她操持,现在老了,她有自己的爱好,肯定要支持她做她喜欢做的事情。”伍玉忠非常支持李阿姨的兴趣爱好,平时也会带上孙子孙女一起加入到义工行列。

做好榜样 家庭和谐友爱

“这个月,我要回湖南老家照顾大儿媳坐月子。”说到要离开深圳几个月,李阿姨有点依依不舍,但是想到马上又可以抱孙子,脸上的笑容也难掩内心的幸福。

李阿姨有三个孩子,其中大儿子和女儿都在湖南工作,虽然一家人分隔两地,平时都是通过电话联络感情,大儿子和女儿有时也会从湖南过来看望他们。

“一家人和和气气,就是一个家庭的福气。”李阿姨说,自己的家庭被评上“最美家庭”称号,以后还要再接再厉,为家庭,为社会,继续献出自己的余热。说到这里,李阿姨笑得更灿烂了。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