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全国“最美中学生”、坪高“王牌”主持人李珮珮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6-04-11 09:02
分享:

舞台上充满自信的李珮珮。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晏丹清 文/图)日前,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等共同举办的“寻访2015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公布。坪山高级中学高三学子李珮珮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市共两名中学生获此殊荣。

李珮珮从小在新疆长大,12岁离家在外求学,目前是坪高新疆班高三学生。她不仅学习好,而且兴趣爱好广泛,擅长播音主持、演讲、朗诵,是该校“王牌”主持人。

曾是演讲菜鸟 初中与舞台结缘

日前,在采访李珮珮的过程中,记者夸她普通话标准,她却打趣道:“我到现在都分不清前后鼻音呢!”谦虚的她小小年纪已身经百战,在舞台上口齿伶俐、气场十足,曾获南粤“长城杯”比赛高中组深圳市一等奖、省二等奖;深圳市“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演讲比赛高中组二等奖;坪山新区读书节经典诗歌朗诵比赛一等奖等。

珮珮曾是个不善于在舞台上表演的人,甚至有点害怕舞台。小学三年级,她参加一个关于民族团结的演讲比赛,上场后竟一下懵了,什么都不记得了。评委席上的校长提醒了第一段的开头,她才勉强说完第一段,然后直接跳到了最后一段,就这样“有头有尾”结束了人生中第一次演讲。

说起这段经历,珮珮印象深刻。她告诉记者,虽然后来表达能力慢慢提升,但阴影还在。直到初二一次偶然的机会,这才让她重新鼓起勇气。那次,珮珮的一个同学参加了演讲比赛,可在比赛前一天因病住院了,老师便力推珮珮去完成比赛。“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百分百的努力去准备。”珮珮说,那天背稿子到凌晨一两点,一大早就起来和老师过稿,意外通过了初赛,并最终获得决赛第二名。“这次我算是尝到了甜头,也重新树立了演讲的信心,只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做到。”她笑着说。

为舞台而进步

做更优秀的自己

很多人走上舞台都会感到紧张,珮珮说:“说不紧张是假的。”但她有一套办法:上场前要深呼吸,用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能行;上场后,把注意力放在传达心里最真实的想法上,和听众进行心与心交流。“既然是表达已经准备好的东西,那就没什么好紧张的了。”每当这么想,珮珮就能尽量克服紧张感了。

与同龄人相比,珮珮似乎成熟许多,开口前会把话先从脑子里转一圈,最后再说出来。珮珮说,这是长时间养成的习惯。为了在台上表现得更好,所以,她在台下也会有意识地学习优秀主持人的说话方式。“我最欣赏鲁豫和白岩松的说话技巧,还有董卿说话的神态。”珮珮总结了这三位主持人的优点,并有意识地向他们学习。

“鲁豫懂得怎么聊天,她可以从一个话题轻松转到另一个话题;白岩松总是能用浅显的例子引回主题,并且最后总结耐人寻味。”说起董卿时,珮珮说,“她的眼睛会说话,可我的眼睛不会,因为戴了眼镜。”话音刚落,她便忍不住哈哈大笑。

“主持和演讲的过程让我很幸福。”珮珮告诉记者,她很享受主持的过程,她的目标是做个有内涵的人,无论台上还是台下。本着这个信念,她很谦虚、很勇敢,为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努力。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