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古坪山墟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5-11-05 08:49
分享:

空中俯瞰坪山墟。

有韵味的小巷。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位于坪山办事处的东胜街,商铺鳞次栉比,人流如织,有着“坪山小东门”之称。绕过繁华街市,排排老屋坐落,交错相接的条条小巷中零散地停放着一些私家车,墙壁上字眼模糊的路牌与铮铮发亮的车窗,组成了一道显得有些忧伤的风景线。漫步小巷,就像是一部无声电影在时空中循环播放。

从高处俯瞰,这片两万多平方米的地方是清一色的老房子,屋顶的瓦片经过岁月冲刷,已变得灰黑。60岁的戴伟忠是土生土长的坪山人,正在明亮的办公室内整理文件,电脑、茶几、沙发等现代办公用品一应俱全。他现在办公的坪山社区信访调解室,在上世纪70年代是深圳东部三镇最繁华的坪山墟街市。那时候,人们每天一大早都会排队在街市食品站门口,希望变卖自家饲养的家猪,换取其他生活必需品。按照当时食品站的计算方法,饲养的猪100斤能卖200多元。“当时一名教师的月工资是12元5角。”戴伟忠说,“那时最大的乐趣就是能吃到3分钱一碗的汤河粉。”

沿着小巷继续寻访,粮油站、供销社等,过去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面对飞速崛起的现代高楼,仿佛是新来乍到的小孩,低着头,躲在角落,有些羞涩。66号商铺大门左侧墙上,蓝色瓷砖中露出一块黑色牌子,写着“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店内,锅碗瓢盆整齐排列在货架上。墙壁、天花、地板粉刷一新,二楼用木板隔开的小隔层堆满货物。两扇4米高的木门依然厚重。走出木门,抬头向上望,“文武帝宫”四字清晰可辨,屋顶横梁雕梁画栋,依稀可感觉到当年的雄伟。

据记载,清朝年间修建的文武帝宫供奉的是关公,逢年过节或家有喜事,坪山人就会到该处祭拜。若遇久旱不雨,百姓就会在村中扎好祭坛,用轿将关帝爷从文武帝宫请出来巡游,安放祭坛之上求雨。坪山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武帝宫门前曾有一个大型广场。1943年12月3日,东江纵队成立大会就在这里举行。这以后,东纵每次打了胜仗回来,村民就会聚集到广场,载歌载舞庆祝胜利。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