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老照片讲述东纵传奇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5-09-16 10:57
分享:

 1944年2月底,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和被东江纵队营救的美军第十四航空大队飞行员敦纳尔·克尔中尉在坪山。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71年前的1944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美军第十四航空队飞行员唐纳德·克尔中尉,在香港执行轰炸任务时不幸被日机击中,只能跳伞逃生。在被日军围捕的紧急关头,东江纵队及时营救了他,并将他安全送回桂林基地。

从香港转到坪山休养,克尔见到了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留下了珍贵的合影。离开坪山前,坪山人民将一面锦旗赠予克尔。后来,克尔的后代重回坪山寻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这一段佳话被重新发现和记载。

东纵营救美国飞行员逃生

在坪山新区东江纵队纪念馆,有一张泛黄的照片复印件引人注意:照片摄于1944年2月底,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和美军第十四航空大队飞行员克尔中尉在坪山握手合影。

1944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美军第十四航空队飞行员唐纳德·克尔中尉收到了一个任务令,他与同事们共20名飞行员驾驶战斗机从桂林起飞,护卫12架轰炸机袭击侵占香港的日军,在香港启德机场上空与日机发生空战。美机击落了三架日机,而克尔驾驶的战机不幸遭到侧击,克尔负伤被迫弃机跳伞逃生。

降落到观音山后,克尔偶遇东江纵队小通讯员李石。14岁的李石将克尔引入山林藏匿,并将信息报告给了东江纵队的指挥部。其后,克尔被当时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刘黑仔一路护送,从日军包围圈的缝隙中转移到港九大队驻地调养。2月底,克尔到坪山休养,受到司令员曾生等人热情接待。为感激美国空军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支持,坪山人民还亲手绘制了一面“空中英雄”的锦旗赠予克尔。1944年3月上旬,克尔伤愈,东江纵队司令部派人护送他到广西桂林美军第14航空队基地。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