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五化”实现城市建设新突破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8-06 09:3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郑则彬 通讯员 姜振业 姜紫)近日,记者从坪山新区城市建设局获悉,该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及“两会”精神,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意识,深刻总结学习经验,着力推动“五化”为突破口,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推动城建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投资结构再优化。以城市更新带动产城融合升级转型,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推进均田、正山甲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4万平方米城市更新土地供应任务,力争完成16.8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时,创新工作机制,缩短工作流程,加快水务工程前期工作并提前开工,争取超量完成水务工程建设任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生态考评机制,生态示范建设标准化。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推出坪山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围绕低碳绿色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环境的治理、生态的治理和修复,开展一批重点的、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提出新的考评办法和与其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完善资源清单和责任内容,尝试引进社会、外部专业力量参与考评、考核,以适应新常态下转型提质。

三是继续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机制,打造保障全面化。重点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通过摸清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基本诉求,积极研究廉租住房住房补贴和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相关转换方案,加强对户籍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的住房保障。此外,探索将企业自有员工宿舍纳入保障性住房管理,拓宽房源筹集渠道,增加供给,减轻建设、回购压力,打造保障全面化。

四是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简洁化。转变行政方式,转变行政职能,减少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项目的程序和内容。突出抓好窗口服务,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错时工作、预约服务等运作方式,积极推进工作流程的改进创新,结合群众需求制定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五是探索建设工程行政监管体制改革,“两个转变”具体化。我局将结合自身职权重点推进“两个转变”,即由行为监管向结果监管转变,由行政监管向综合执法转变。力争通过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完善制度,为新区建设工程行政监管机制改革提供政策依据;通过推进购买服务,使社会力量参与到建筑市场和建筑行业管理过程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通过设定改革期限和改革范围,明确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责任,增加内容审查在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中的比重,转变传统建筑市场责任管理机制,提高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