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规”土地监察试点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7-30 08: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 通讯员 吴晓敏 刘吉祥)近日,记者从坪山新区获悉,新区作为全市面积最大的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试点工作区域,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根据《坪山新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方案》,全面统筹、稳步推进新区“三规”试点工作。

据了解,“三规”是2009年5月21日经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09年6月2日通过实施的《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为了全面清理、甄别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强化土地资源管理,推进城市化进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工作。

据悉,为全面统筹、稳步推进新区“三规”试点工作,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深入社区基层,发放1500份民意调查问卷,收集整理群众对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相关政策的认知度、接受度,及时汇总上报。同时,加快数据整理,推进公示公告。通过现场测绘、逐户摸底,初步确认新区范围内应申报未申报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2589栋,制作补申报公示表60份、公告表690份,并确立“边申报边公示边处理”原则,在7个试点社区进行公示公告。根据坚持难易有序,加快初步审查。会同办事处、社区、城市更新拆迁单位召开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处理工作督促和任务安排会,梳理优化初审环节,加快核查办事处提交的初审材料。进一步加快跟踪工作进度,及时分析总结。坚持“每月一报”制度,共向市查违办提交14份记录专报,并成立专门的课题小组,撰写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对存在的现实问题和政策标准问题进行分析,实事求是地提出合理的工作建议。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