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画家38幅作品展出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5-01-22 09:23
分享:

邹明作品:《远帆随轻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 亮 通讯员 唐 薇)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一年一度的重要收藏性展事,“古风新韵——中国画名家提名展”于元月15日在坪山新区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推出了24位不同年龄,代表着不同地域文化的人物、山水、花鸟画家的38幅作品,这些作品中的一部分将作为坪山分馆的永久收藏留在深圳。

此次展览由坪山新区党工委、坪山新区管委会主办,坪山新区公共事业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坪山新区美术家协会共同承办,展览将至1月26日结束。展览一如既往地得到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的学术支持,24位画家由中国国家画院专家推荐,其中不少人都是各省美术界的领军人物。他们的作品或雄伟壮丽,或意趣横生,或洒脱漓淋,或细致入微,美不胜收。他们用自己的笔墨回溯了艺术中审美的源头,呈现了当代画家的创新风格,记载着时代的点滴。

中国绘画艺术源远流长。从古到今,大江南北,黄河上下,不同地域的画家们通过笔墨抒发自己对自然、生活、社会的感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遗存。“中国画名家提名展”是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坚持多年的常设性展览,一方面是为了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在不同地域之间进行艺术交流;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丰富坪山分馆的馆藏。每一次提名展之后,主办方都会根据专家意见,对展览作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收藏。美术馆馆长过渊表示,收藏是美术馆的灵魂,藏品是美术馆业务建设的基础,也是作为研究、展示、教育的主要资源。作为一个年轻的美术馆,在收藏方面更是要花大力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不同,此次展览不再只关注成名多年的名家名作。参展艺术家分为老中青三代,从早已功成名就的上世纪40年代生人到刚刚崭露头角的80年代生人都有。其中一些画家曾经多次参加该项展览,比如山西美协主席、山西画院院长王学辉,国家画院美术馆执行馆长陈新风,深圳本土艺术家邹明等,也有一些年轻画家是第一次参加本次展览,比如民族画院陈聪、河北刘晓杰、广西艺术学院郑振铭等,他们都是艺术界的80后甚至85后新锐,这些画家是目前活跃在画坛的新一代,他们有功底、有传统、有个性、有新意。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画家们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取向。

“中国画名家提名展”首次把一批80后画家纳入视野,代表着美术馆对新一代艺术家在中国画创新上的关注。过渊表示,这些画家都是新一代学院派画家的代表,他们将成为中国画艺术的传承人,为中国画未来的发扬光大发挥作用。因此,对他们作品的收藏将使得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的当代中国画收藏体系更加完整。

坪山新区美术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建馆以来,秉承 “人材兴馆,学术强馆,服务立馆”的办馆方针,以弘扬先进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己任,将持续举办高规格的展览,不断提高坪山人民对艺术的认识和热爱,让文化艺术扎根于坪山新区,为新区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