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工作室:残友的温暖大家庭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09-18 09:42
分享:

利用废旧报纸创意而成的时装秀。

学习插花手工技艺。

学习串珠手工技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兵峰 通讯员 肖海强 摄影报道)在坪山办事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的展柜里,废旧的报纸、丢弃的饭盒、不起眼的纽扣等等,一切生活中原本已经失去价值的东西,被重新加工之后,变成了一件件创意无限的手工艺作品。

“这些作品都出自我们创意工作室的残疾人之手,也是我们网店的热销产品,其中小件的串珠格外受到大家的喜爱。”坪山办事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李秋香介绍说。

据了解,“创意工作室”是坪山办事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让残疾朋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利用报纸、碎布、硬纸壳、吸管等废弃资源,制作出大量的创意作品,包括艺术摆设、挂画、收纳盒、抱枕、坐垫等。与此同时,为提高残疾人的就业技能,该中心还开展了串珠、丝网花、面塑艺术等手工艺术品制作培训班。

两年时间,对于一个精神状况有问题的人来说,只是饱受折磨,用尽力气向前挪了一小步。家住坪山坪环社区和谐村三巷三号的袁春媚,“就像是开启精彩的篇章。”自从参加坪山办事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的创意工作室以来,这两年来她的生活踏实而又丰富,创意让她的生活变得阳光、充实。

35岁的袁春媚是一位精神残疾患者,与其他48位朋友一样,他们是坪山职康中心的会员。小时候的一次意外摔倒,导致她精神状况出现异常,后来经过医生诊断患有轻度精神疾病,被评定为二级精神残疾。慢慢地,袁春媚将自己封闭起来,沉默寡语的,多年来一直在家休养。两年前,坪山职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社工,邀请她来职康中心进行职业技能和康复训练。“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每天都能开心地学习花艺、串珠等手工技艺。最重要的是重拾了自信心。去年参加深圳市第三届残疾人展能节,我还得了手工组串珠比赛一等奖。”袁春媚说。

据悉,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坪山办事处职康中心,成立于2008年3月,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和综合性服务。现登记在册的会员48人,其中肢体会员15人,智力会员15人,精神会员10人,视力会员2人,听力会员4人,言语会员1人,多重会员1人;按照“四位一体”区域分块布局,设有多功能室、作业治疗室、运动室、心理辅导室、职业评估室、技能训练室、家居训练室、社交活动室、庇护工场、阅览室等10大功能室,中心主要向智力、精神残疾人及其他各类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文体活动、职业与技能训练等服务,其中开展的包括丝网花、软陶、金丝沙画等9大类技能培训,年度参加培训108人次;开展节日性、康乐性等各类活动35场,会员参与达1300多人次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