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丛》本月出版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07-24 10:1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杜翔翔)日前,记者从深圳市作协获悉,坪山新区作协丛书《坪山文丛》系列作品,将于本月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

据坪山新区作协主席兼《坪山文丛》主编夏子介绍,该系列丛书共9本,展示了坪山新区作协会员的整体创作风貌和部分文学收获。

夏子告诉记者,坪山新区作协在17部作品中,优选出9部出版,绝对有遗珠之憾,但这仅仅只是一种尝试,一个开始。该套文丛有小说、诗歌、散文、随笔、美术评论、纪实访谈等,基本涵盖各种文学体裁,写作手段和文学内蕴也多姿多彩。

据了解,9部作品分别为夏子的纪实访谈《单身女人白皮书》、胡帝的小说《九里十八岗》、蒋志武的诗集《河流的对岸》、梅越平的中短篇小说集《荒芜》、温经天的诗集《旷世书》、吴晓雅的小说《西潘庄札记》、方元的散文集《水穷云起》、谢言的报告文学《东纵人,深圳情》和燕敦俭的散文集《苴履文缀》。

《单身女人白皮书》是一部非虚构文学作品,已经在“我和深圳”原创网络文学大赛中获奖。作品以访谈实录的形式,纪录上层女性的爱情变奏以及她们的孤独;小说《九里十八岗》依托时间为序,还原了对江汉平原一个水乡的记忆,以及对一代人青春足迹的捕捉与书写。

《河流的对岸》收集了作者蒋志武从2010年到2013年的诗歌作品130首,其中大部分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过,题材主要涉及乡土、城市、人性审视、命运思考和对漂泊状态的重新记忆,更是对生存于深圳十余年来的一次自省与心灵救赎。

小说集《荒芜》包含了六个中短篇小说,作品剖析了类蚁犬般的底层人的深刻悲剧命运,在荒芜的悲凉中孜孜寻找赖以寄托的温暖和希望之光;诗集《旷世书》分为四卷共155首(组),以佛道视角入诗,体察万物世相,阐释身心修行种种,又以精神异域的超验镜像为体,书写灵魂深层的洞察与觉知。

散文集《水穷云起》描写涉世未深的青年来到南方,遇到的局面必定复杂而艰难,困难重重的局面曾经让人不寒而栗,结果却发现没有过不去的坎,过后都有一种美好的记忆,即便再尖锐的痛苦都磨砺着你的心灵让它闪光,再惨痛的教训也锻炼着你的头脑让它增长智慧。

谈及这部丛书,夏子表示,很可能有许多不足之处,但他们愿意接受读者的检阅。夏子说:“文学的路漫长而遥远,我们走一程,会自觉不自觉地回过头来看一看,让自己思考、回味,然后重整精神,再次上路。这世界没有看得够的夜景,也没有千篇一律的白昼,生命如琴,弹响许多妙不可言的情节。介于此,我们借文学一角,在这里一一呈现,与您共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