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新山歌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04-24 14:09
分享:

庄近昌爱看报纸。

庄近昌出版的诗集。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2014年坪山新区作协年会上,主持人隆重推荐了一位荣誉会员,他就是籍贯广东揭西、现定居在坪山的庄近昌老人。家有一老胜于一宝,83岁的庄老依然勤奋地在诗坛耕耘,真可以说是新区作协的一宝。

耄耋之年携6本诗集积极加入作协,而且不顾年迈踊跃参与各种活动,是什么样的动力让老人如此痴迷于诗歌创作呢?带着这种好奇心,我们作协的几位会员于近日拜访了庄近昌。

在鸟语花香的小区里,老人笑呵呵地开了门,满眼都是对晚辈的慈爱,一目了然乐观开朗的个性也许是他健康长寿的秘诀。他的孙子庄杭毕业于深大,眉清目秀,在旁边时刻关注老人的一举一动,显示出庄家良好的家教。

老人迫不及待地拿出自己最近创作的诗歌,并谦虚地让我们指导:“宇宙空空海茫茫,祈福乘客返回乡。在生就要发讯息,做神托梦诉端详。”看着这样质朴的诗句,我的眼眶不由一热。到了这个年龄,庄老还在以文字表达着对于时事的关注,对他人安危的牵挂,真是一位难得的好人啊。

近昌老人的同乡庄国欢回忆说:近昌老人在老家就是著名的好人。以前揭西山区穷,过日子十分艰难,除了忙农活,一些人还要在外面做挑夫兼职赚钱,庄国欢的父亲庄子广经常与近昌一起出门挑担运输。有一次,因为身体原因,庄国欢的父亲没有去挑担,可是近昌老人却依然把挑担的辛苦钱分了一半给庄国欢的父亲。此事让国欢感恩一生。

日子如此艰辛,可庄老却总是笑容可掬。家境贫寒,他只上了3年小学,但他热爱客家山歌,从地方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文学营养,客家山歌的音韵节奏为他日后创作诗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的家乡揭西上砂村都姓庄,据说是庄子的后人,也许这也是庄家如今良好家风的传统根基吧。

改革春风吹到了揭西。上世纪八十年代,庄老的两儿子来到深圳打工,如今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他们很早就把庄老接到了深圳颐养天年,庄老却重拾儿时放下的钢笔,跟着孙子一起识字,走上了诗歌创作的道路。他随时随地拿着纸笔,按着客家山歌的创作规律,看到什么写什么,想到什么随时记录下来,他将自己的感情倾注于诗歌创作,笔耕不辍。一家人也十分支持他,都是他忠实的读者,短短几年,他就出了6本诗集,他创作的客家山歌作品被收入《龙岗区戏剧小品曲艺剧本比赛作品集》。

说话间,庄老不断进入房间写下一些诗歌,并拿出来给我们鉴赏,那种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让人忍俊不禁:“一灯更有一灯亮,坪山新区欣欣上。人才济济高智慧,科学尖端再发扬。”

庄老指着这首诗歌说:现在这里每天都在变化呢。

历史需要记忆,记忆需要文学。庄老创作除了带给我们一种深深的感动,他本身不就是一个最好的文学元素吗?

万家灯火里,我们告别了近昌老人。回眸之间,这位身材不高的老人还在朝我们频频挥手。长年挑担农活历练着老人,让他精神矍铄肩膀如山。如今老人有着山一样的情怀,以客家山歌的形式书写着新的山歌篇章:有揭西大山的音韵,歌颂着老客家,也有坪山新区的节奏,赞美着新客家。这就是坪山新区文坛“80后”——庄近昌老人幸福的文学生活。(方 元 /文 庄 杭 /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