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积淀文化 艺术衍生产业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02-20 15:20
分享:

去年10月,张向风水浒人物刻瓷展在广州锦汉中心举行。

去年10月,张向风(右一)在广州锦汉中心展出其作品时与戴敦邦(左二)交谈。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特约记者 方 元 文/图)2014年1月,在北京宏正国际拍卖公司举办的今年首届中国书画拍卖会上,戴敦邦的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将绘画瓷盘以300万元成交,成为该次拍卖会的重头戏之一。瓷盘绘画的作者正是深圳篆刻家张向风。

人们还记得,2013年1月,在坪山雕塑创意园,曾经举办过“向风·戴敦邦108水浒人物刻瓷展”。当时,黑色的展厅里铺呈了108个皎洁的圆盘,而盘中那108个栩栩如生的水浒人物神态各异,虎虎生威,令观众发出啧啧惊叹。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市文体旅游局调研员柴凤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于长江、市工艺美术家协会相关领导都曾经来到展场参观指导,赞不绝口,无论是领导还是专家对该次展览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览为期一个月,观众成百上千,在寒冷的冬天,刻瓷展仿佛一缕艺术的春风,吹绿了坪山雕塑创意园。可是作者张向风却陷入一种莫名的焦虑之中。

张向风,原籍河南,年过而立,自幼随父母移民深圳,从小酷爱篆刻艺术,后于深圳市书法美术学校深造,又将篆刻艺术延伸到刻瓷艺术,每当他在洁白的磁盘上刻下例如观音、钟魁或者各种造型之时,他一次次醉心于这种既传统又崭新的艺术领域。

虽然没有师出名门,但是他的篆刻功夫在深圳业界也赫赫有名,原本他开着一家小画廊,做着篆刻买卖,和同行之间不断切磋,小日子也过得十分惬意,但在他重温戴敦邦老先生的连环画艺术之后,一切发生了重大转折。

戴敦邦,中国连环画界泰斗,江苏镇江人,任《中国少年报》、《儿童时代》美术编辑,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擅人物,工写兼长,多以古典题材及古装人物入画,作品气魄宏大,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画风雅俗共赏,主要作品《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图》、《红楼梦人物百图》、《戴敦邦古典文学名著画集》等;连环画代表作品《一支驳壳枪》、《水上交通站》、《大泽烈火》、《蔡文姬》等。他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版电视连续剧《水浒》的服装造型顾问。

这位中国连环画泰斗在向风小时候的阅历中已经耳熟能详,但是成年后当他再次翻阅戴先生的绘画作品,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仰慕之情,怎么能让老先生的艺术以崭新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第二次开发先生的作品呢?一个创意灵光一闪,耗时3个月,他终于首次把先生的水浒人物林冲刻在了瓷盘上。当这幅作品完成后,向风把作品托人带给了戴老。不料,这幅作品的艺术水准和新的艺术形式得到戴老的赞赏,戴老居然无偿地把水浒一百零八将作品授权交给向风以刻瓷形式再创作。感动之余,向风放下了所有工作,整整3年,终于完成水浒一百零八将整套刻瓷!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