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对接 科学转型 跨越发展
空间与产业对接 坪山新区瞄准智慧转型与品质升级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2-07-24 19:24
分享:

坪山新区启动2012年度空间与产业对接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史韬 郑则彬)为盘活坪山新区存量厂房资源引进高端优势产业,引领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向产业业界传递坪山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新区产业实现智慧转型和品质升级,724日,坪山新区举行了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发布会暨空间与产业对接大会。

深圳市经信委、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新区管委会主任冯现学,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卫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胜,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刘明出席活动。

会上,坪山新区发布了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及坪山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宣言,对第一批转型升级试点进行授牌,坪山新区还与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同时与绿色产业促进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产业转型战略合作伙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坪山新区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1”是《坪山新区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6”是产业转型升级六个配套文件),对转型升级工作全体系、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持和支撑,并明确设立坪山新区产业转型专项扶持资金1亿元,实施四大战略。一是总部经济和特色产业园区带动战略;二是引进大项目、大企业替代优先战略;三是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变发展方式战略;四是淘汰落后产能以消助长战略。

冯现学表示,新区将继续创造条件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共谱发展新篇章。

密切合作发挥行业优势实现共赢

会上,坪山新区与各行业协会等产业转型战略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更密切的合作增强增强产业转型的动力,培育出更多的像华为、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同时,坪山新区还将通过与行业协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密切配合,把空间与产业对接大会这种产业转型平台的模式灵活化、常态化,为产业和空间对接建立起数据平台,实时收集新区的厂房资源和企业需求进行对接,还将不定期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召开更灵活更具针对性的各行业对接会。

冯现学表示,新区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发展环境逐步优化,目前已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发展的热土,这份成果离不开广大企业的参与与支持,希望行业协会能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带动各自行业的优秀企业来坪山新区发展,新区将继续创造条件,为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共谱发展新的篇章。

“流程再造”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据介绍,坪山新区通过实施系列战略,旨在打造出转型升级的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社区转型发展服务、创新创业等五大平台,将构建起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从引进、落地、生产到市场化的完整服务体系。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坪山新区不仅成立了面向企业服务的职能部门——经济服务局,也建立了对企业“一条龙”服务的行政服务大厅,专门解决企业及项目在审批、筹建、建设和生产阶段遇到的重大问题,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了社会、经济、建设三大领域的“流程再造”工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坪山新区利用空置厂房引进项目199个,总投资约14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42亿元。这其中新引进规模以上企业44家,租赁厂房面积约23.6万平方米,有装备制造类15家,电子信息类12家,传统产业类9家,生物医药类3家,新能源类3家,现代服务业2家。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