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质量意识 建设质量强区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2-07-11 09:31
分享:

来自新区各部门及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认真聆听讲座。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眭建来 程睛函)79日下午,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教授应邀为坪山新区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作专题讲座,阐述了质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提出建立和形成全民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正勤、张涞临以及新区干部职工、企业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胜主持。

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新区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对质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质量强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深圳质量,建设质量强区。新区中心组利用理论学习的机会,专门请来程虹教授作了《质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专题讲座。

讲座上,程虹教授引用苹果公司的发展情况及中国奶粉的销售情况进行举例,并用其独特的视角及犀利幽默的语言进行分析,结合实例讲解质量的重要性及意义。程虹表示,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并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我国经济建设进行全面转型期必须要走的道路。最后,程虹用两句话对讲座进行总结,质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要素,质量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标志。

这次讲座吸引了不少企业家前来旁听。大家纷纷表示:程教授的讲课深入浅出,引用的实例很经典,让我们感触很深。现在大多数企业把精力放在生产和营销上而忽略了质量,企业要发展、生存确实要抓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这堂讲座对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

刘胜在主持讲座时表示,程虹教授从质量助推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新区质量创新的发展路径等方面,用世界眼光、科学方法,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作了一场见解深刻、发人深省的精彩讲座。讲座案例生动、数据翔实、理论底蕴深厚,既有理论研究也有对策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新区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总结学习,提升质量意识,推动质量强区活动深入开展。

程虹:从苹果手机和中国奶粉看质量

“‘我们不做市场调查。我们不招收顾问……我们只想做出伟大的产品。这是乔布斯的经典名句。讲座上,程虹引用苹果公司的发展情况及中国奶粉的销售情况进行举例,并用其独特视角及犀利幽默的语言对质量进行分析。

程虹说,苹果公司很少做营销和广告,但它做出了最好的质量和服务,借用乔布斯对苹果手机销量后来居上的最终解释是质量发展的创新。而中国婴幼儿奶粉销量垂直下降的最终解释是质量安全的丧失,质量安全存在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

质量到底是什么?程虹进行了深度剖析,质量除了要具备某种固有特性,达到一定的标准外,还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个产品只有真正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才算有质量。程虹认为,产品即人品,决定质量的最本质因素是文化,也就是要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观,实施全民质量信用工程,使每一个组织和每个人的信用都能得到真实的反映,用硬平台建设软文化。质量创新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和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应在全民中树立追求卓越质量的意识。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