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姐妹淘”的大运梦
来源:深圳商报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1-08-18 14:54
分享:

大学生保洁员阳浪和姚新辉在工作中。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8月13日上午,大运会男篮土耳其对阵加拿大的比赛结束后,球员和观众退场,早就等候在场外的一群清洁人员进来打扫。队伍里,几张青春活泼的面孔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记者一问得知,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院校的大学生,利用暑期前来深圳参与大运会服务,“不管别人怎么想,我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了参与大运会的梦想。”90后,来自湖南怀化学院的湘妹子姚新辉快乐地对记者说。

在这一群60多人临时组成的清洁团队里,有8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以及准大学生,所有人都藏有一个大运梦:成为参与者。

今天,要讲的是其中一对“姐妹淘”的大运故事。

第一次出远门

来自湖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的22岁女孩阳浪,今年9月就要成为一名大四学生。7月初,刚放暑假,从未离开家乡出过远门的她,决定南下深圳打一份暑期工。

而比她小一岁、湖南怀化学院国贸专业、大二学生姚新辉,此刻在家中跟父母吵着要到深圳来,“锻炼自己,不想让自己像个傻瓜,对社会一无所知。”但执着的她还是来到深圳投奔姐姐。

初来乍到的两个女孩,原本素不相识,她们怎么也想不到,因为大运会,她们相识,还成为了一对“姐妹淘”。

就这样与大运结缘

刚到深圳,体育专业的阳浪就被浓郁的大运氛围所感染了。“我们也是大学生,都想参与其中,但是怎么才能参与大运会呢?”在坪环社区的姐姐家里,她整天冥思苦想。7月11日这一天,姐夫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坪山体育场馆一个物业公司正在招聘保洁人员,愿不愿意去?阳浪毫不犹豫地点头:“只要能进场馆,做什么工作我都愿意。”

第二天,阳浪就来到了坪山体育中心,成为凯盛物业一名临时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场馆工作人员区的清洁工作。

十天后,姚新辉和同班同学一道来到了深圳。

住在场馆附近的姐姐认识在场馆里工作的一个朋友,朋友将招聘保洁员的消息告诉了她,姐姐立即告诉了姚新辉,“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机会。”未作考虑,姚新辉和同学立即同意了。

清洁团队的负责人薛巍告诉记者,招聘大学生来做清洁员,主要考虑到贵宾区、运动员、官员、裁判员休息室等区域,“需要一些学历比较高的人员,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解决。”

保洁“大学问”

半个多月来,两个女孩最大的感受是,“清洁工作最重要的是注重细节。一个细节不到位可能就毁了场馆的形象。”

姚新辉是家里的老幺,此前从来没有干过家务活。刚拿起尘推,“不知道怎么用”。后来,在老师傅的教导下,才慢慢学会。

“现在看到地下有纸屑,特别高兴,感觉像捡了黄金一样,都快成职业病了。”阳浪快乐地告诉记者,场馆现在清理得特别干净,平常都看不到什么脏物,“所以一看到纸屑,看到门不干净,手就特别痒,我们有事可做了!”采访间,有工作人员过来告诉两个“姐妹淘”,要摘掉盆栽里烂掉的黄叶,两个人高兴地点头,迈着欢快的步子,几乎是蹦蹦跳跳地冲到工作区。

问到半个月工作的收获,两个女孩滔滔不绝。阳浪感慨地说:“以前很浮躁,来到场馆当清洁员磨练了自己的耐性。而且工作环境好,氛围好,感觉身处在一个大家庭里,很温暖,工作也很开心。”

姚新辉的回答也许代表了更多90后学生的心声:“吃点苦比较好,以前不做家务不知道妈妈多么不容易,现在懂了,用钱也更节省了。在这里让我成长了。”

本报记者 肖晓峰 实习生 缪镇声 文/图

编辑:史韬